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把脉保定雾霾 重点在于统筹区域环境治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专家把脉保定雾霾

  重点在于统筹区域环境治理

  连续数月,华北地区雾霾天气比较严重,持续的雾霾天气令人烦恼不已。为了应对可能加重的空气污染,各级地方政府纷纷采取措施防治雾霾天气。

  11月16日上午,保定市环保局主要领导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建辉、河北省环保监测中心站站长谢剑峰等专家,就如何改善保定空气质量进行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各抒己见,摸清雾霾成因,推动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势在必行。

  张远航: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1.扬尘问题

  分析:扬尘问题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最近低能见度天气现象越来越多,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大。

  支招:从加强工地、道路保洁入手,解决扬尘、道路积尘现象。

  2.土小企业问题

  分析:保定周边一些废旧塑料、特殊炼钢等土小企业排放的气体,对环境影响极大。

  支招:搞清楚污染来源和成因,有目的地采取措施。若是区域外的,要加强区域的合作来控制,从单一污染源的工业治理转向全面的综合整治。

  3.污染传输问题

  分析:保定和整个京津冀污染都很严重,一旦出现污染,在京津冀地区污染是大面积的。

  支招:在做好本地治理的基础上,控制策略还需推动整个京津冀的治理,加强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周边城市之间的合作。

  张建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

    1.建立长效机制治理环境

  想让政府领导认识到,环境问题具有长期性,要有一个长效机制。针对保定,近两个月该采取的措施都采取,但是从治理的长期性来讲,“休克疗法”不是长效手段,要一步一步走,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目标。

  2.排名不是空气质量改善

  和治理的目标

  从明年开始,161个城市,增加一个自己和自己比的项目,每年看PM2.5削减的量,作为考核基数,使排名方式更为合理。

  3.建立区域监测站,做好预警机制

  针对监测站,要做到“抗住压力、强力支撑、加强研究、保证质量”,建立区域监测站,在技术上形成网络,2015年前每个城市都要做源解析。做好重污染日的预警预报,不要把所有力量都放到治理大气上,防治水污染也是工作重点。(见习记者张晓旭  通讯员陈振辉 

关键词:雾霾,统筹区域,环境治理,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