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向学生借书”背后的阅读困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向全校5400余学生借书。调查发现,学校借书除了为“打造书香校园”,另一个原因是为了迎接省相关部门对该校的检查。由于学校图书量不够,要借书充数。(11月18日《成都商报》)

  “向学生借书”的实质,是不少地方普遍存在的阅读缺失。在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社会,阅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不论是图书室建设资金捉襟见肘,还是图书数量上的供不应求,抑或是图书质量上的不如人意,都导致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处于一种“吃不饱”的压抑状态。

  我们需要查明的是:究竟是学校对阅读重视不够,还是学校心有余而力不足?相关部门设置“图书任务”的初衷,在于保障学生们的阅读权利,从而促进教育公平。可是,在操作化的过程中,一旦指标设计不合理、细节考虑不周全,再好的政策也会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比如“向学生借书”,让制度善意落空。

  保障学生的阅读权利,离不开“制度兜底”。相关部门不能光下任务,还要确保任务得到落实。只有完善指标体系,加大公共财政投入,让检查发挥应有效应,才会终结“向学生借书”的尴尬。(杨朝清)

关键词:阅读,困境,借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