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教育局开展“阅读帮扶”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9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6日,元氏县张掖小学一至六年级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课。在石家庄市教育局党办室组织下,石家庄市一中、二中、十五中、二十四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为他们捐助了将近一万本图书,来自石家庄市宁源小学、和平西路小学的老师们同时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阅读课。

  一堂特殊的阅读课

  “有谁读过《母鸡萝丝去散步》这本书?”在张掖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来自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的刘怡萌老师问张掖小学一年级的30多位孩子们,只有一个男同学高高地举起了手。“《母鸡萝丝去散步》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男孩回答:“狐狸想吃去散步的母鸡的故事!”“好,谁能读出下面的一句话。”一个女同学回答:“爱你的刘怡萌老师”“这么复杂的字你都认得,你真棒!”“在这个画面上你们看到了什么?”所有的孩子都高高地举起手争相回答“太阳”“大树”……“我们用完整的句子来回答!”……一场特殊的阅读课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着。课后一年级7岁的张悦轩告诉记者,她没上过这样有趣的课。

  与此同时,在张掖小学四年级的教室里,《淘气包马小跳》中的一段正打在多媒体屏幕上,石家庄市宁源小学的周丽荣老师问:“当一个孩子作业错了,这份作业正展示在讲台上,老师不知道这个同学是谁?这时候这个同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有五六个同学举起了手,一位男同学回答:“他很惭愧。”另一位同学回答:“他担心发现他。”……“请看蓝色字体的部分,马小跳高高地举起手,老师却叫了不愿回答问题的唐飞,如果没有这个高高地举起手、不愿回答问题等这些修饰,我们能知道马小跳的心理活动吗?所以如果我们要写作文,非要堆砌华丽的辞藻吗?”……

  有书却不会阅读的孩子

  张掖小学四年级的李攀肖说:“学校有阅览室,平时阅读课在阅览室上,但是同学们去上阅读课时,进入教室不知道挑什么样的书,即使顺手拿了书也是以极快的速度翻一遍就扔一边了。孩子们不知道如何选书,也不知道如何阅读。”

  周丽荣说:“四年级已经不仅仅是培养阅读兴趣的时候了,应该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了。本来准备给四年级的孩子们讲块状阅读,但一上课发现孩子们阅读方面的知识太少了,不会读书,拿到书不知该怎么读,所以不得不放弃原来准备的内容,临时给孩子们讲了一些如何选书,如何泛读如何精读的阅读知识。”

  周丽荣介绍,她所在的宁源小学平时很注重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学校会举办跟阅读相关的活动,给一些推荐书目,然后让孩子们阅读过级。

  教育就像种树一样

  刘怡萌老师在课后反思说,张掖小学的孩子们收得太紧,不够张扬个性,而且在阅读时引导起来比较困难,能感觉到平时阅读量较少。这次捐了书以后,书怎样用也很关键,建议学校开展一些阅读活动,帮助孩子们喜欢上阅读,教会孩子们如何阅读。

  张掖小学校长魏力格解释说,农村的孩子们都很内敛,平常看见校长也都是低着头就走了,个性放不开不张扬。学校有一个阅览室但是图书有限。孩子们有阅读课,但孩子们还是不会阅读。

  石家庄市教育局党办室主任卢丽华说,石家庄市教育局每年都要开展类似阅读帮扶这样的活动,帮助农村学校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教育就像种树一样,刚种上的树是扎根的时候,不能急于施肥浇水,等扎下根了才能施肥浇水,长成参天大树。现在孩子们正是扎根的时候,不能急于读什么读到什么程度,应该先培养阅读的兴趣再谈阅读方法。(记者 李会嫔)
 

关键词:阅读,读书,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