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供暖在即 石家庄准备好了吗? 省会市民6问供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9 07: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今冬供暖即将拉开大幕,今年的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去年省会部分小区供暖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少居民受冻,大家对今年供暖打上了一个问号:今年家里的暖气能按时热起来吗?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昨日,石家庄市召开座谈会,供热管理中心、几家供热企业和全市五区供热办的负责人共同回答了媒体和市民代表的6方面问题。

  一问准备情况

  供热设施改造检修按计划进行

  记者:今年供暖的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石家庄各区域能按时供暖吗?

  供热管理中心:今年市委市政府对供暖工作非常重视,已经通过热源扩建、供热设施检修、分散燃煤锅炉、煤改气等措施,来保证今冬供暖正常。同时,对热电一厂进行替代工程、良村电厂主管网的延伸,目前这些改造检修测试都在按计划完成。下一步,还将对全市进行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

  记者:目前全市换热站的改造工作已经完成90%,那么,剩下的10%什么时候能完成?

  供热管理中心:由于部分换热站在改造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收尾工作有些延长,但到11月10日左右基本能改造完成,届时可以保障供暖正常。

  供热应急预案分3个层次

  记者:今冬供暖都有哪些应急预案?

  供热管理中心:今年供热应急预案共分市级、区级、供热公司3个层次。市级应急预案中,专门成立应急指挥部,由十几家政府职能部门参与进行,指挥部下设5个小组,分管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理。供热管理中心代表市政府跟6家管网抢修队签订合同,要求抢修队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赶到供暖事故现场进行维修。区内的应急预案是市级的缩小版,预案基本类似。供热企业的应急预案更有针对性,专门针对某些设施确保及时抢修。此外,部分供热公司之间还实行联网,以防某一供热公司出现事故,能有其他公司及时接替供热服务。

  二问遗留问题

  多措并举今冬不会再挨冻

  记者:去年西郊热电厂由于锅炉燃爆导致2.5万户市民供暖受到影响,今年会不会再遇到同类问题?

  西郊热电厂:首先对辖区内因去年锅炉事故受到影响的居民道歉。截至目前,5号、6号锅炉改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其他锅炉的维修工作也已完成,可以保证不会再因锅炉问题影响辖区居民供暖。

  供热不达标退费将有标准

  盛世长安小区居民:达不到供热要求的费用能不能退?有没有退费标准?

  华电供热公司:去年如果确实温度不达标,首先要分清原因,如果是由供热企业的问题造成,我们将会按照标准进行退费,这需要由小区物业提出申请,因为我们合同是和物业签订的,退费也是退到物业单位,再由物业退到用户个人。

  供热管理中心:关于退费标准问题,目前存在空档,没有详细的规定。只能由供热企业和居民进行协商解决。不过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下一步将制定更细致的标准,明确按照运行记录该退多少退多少。

  三问安全问题

  管道架空不影响安全

  市民:煤改气过程中,按图纸,供热管道应该埋到地下,但是我们小区却选择架空铺设,居民担心这样会存在安全隐患。

  供热管理中心:保证安全是第一要务。通常情况下,施工单位应该按图施工,保证安全,但也有可能会因为其他不可预知因素改变设计。我们会对这一问题,到现场核实,肯定不会危害居民安全。

  四问收费问题

  捆绑收取暖气费可投诉

  市民:业主不缴物业费,物业就不让缴取暖费,取暖费可不可以直接缴到供热公司,或者像缴水电费一样,到银行去办理?

  供热管理中心:目前石家庄市住宅供暖有统一的收费标准,按规定,收费企业不能捆绑收费。居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

  空置房申请两步走

  记者:如何界定空置房?

  华电供热:空置房申请程序:首先,个人到小区物业申报空置房,由个人或者物业采取有效措施将暖气断开,并联的锁闭阀门贴上封条,串联的则需要屋内的暖气和屋外的管网彻底断开;其次,物业将小区所有不用热居民进行汇总,到所在辖区的供热公司进行备案。供热企业会在采暖期开始后不定期或不定时上门抽查,若发现仍然用热,则需足额补齐暖气费。

  煤改气供暖价格不变

  记者:煤改气之后供热效果会不会受影响?天然气供暖区域和燃煤锅炉供暖区域的价格有没有不同?

  城投供热公司: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锅炉不会影响供热质量,收费标准与燃煤锅炉供热标准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是热源的燃料不同。

  商业用房热费有依据

  东城国际小区业主:物业说我们是二级站取暖,每平方米按35元收费合理吗?小区入住第一年没供暖,今年又说按34.1元每平方米收费,有什么依据?

  供热管理中心:东城国际是商业用房,签的也是商业购房协议。每平方米按35元收费不合理,但按34.1元是合理的。因为按照规定,商业供暖收费31元,在冬季采暖高峰期,按照标准可以上调10%,也就是目前的34.1元,商业面积是按照建筑面积收费的。

  五问老旧小区问题

  供热设施维护内外有别

  市民:老旧小区,管网漏水、换件维修,谁来负责?

  供热管理中心:根据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居民热用户户外供热设施和户内共用供热设施由供热单位负责维护、管理;居民热用户的户内非共用供热设施由热用户负责维护,需要更新改造的,更换供热设施的费用由热用户承担。

  厕所没暖气两种方式解决

  记者:老式的房子厕所没有安装暖气,该如何收费?

  供热管理中心:这种情况将采取以下两种措施,一是对老旧房屋进行建筑节能改造,石家庄市每年都要对老旧小区不节能建筑进行“穿衣戴帽”,二是今后将对老旧小区通过增加热源,对房屋改造来完成。

  家庭不允许安装交换器

  市民:我家楼上、楼下、对门家里都装了热交换器,从而导致我家屋内温度降低,请问家庭能不能安装交换器?

  供热管理中心:根据《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排水阀、换热装置,放供热管网水。家庭安装交换器是不允许的。

  六问大气污染问题

  大力降低供暖对大气影响

  记者:供暖会不会让大气污染雪上加霜?

  供热管理中心:供暖对大气肯定会有影响,但石家庄今年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一是从2012年开始到今年进行了煤改气,拆除了分散燃煤锅炉,供暖更清洁。二是石家庄供热是以热电联产为主,大型区域锅炉为辅,大型的热电联产企业不论是否供暖都是在运行的,进入供暖期不会增加新的锅炉燃烧,所有的燃煤都采用了低硫煤,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大气污染的排放。今年石家庄供热新增面积主要以余热回收、天然气供热解决,清洁能源达到了80%,下一步还将调研启动西柏坡电厂、循环化工基地余热利用项目,总供热面积可达上亿平方米,实现之后,能够极大缓解供热紧张和大气污染问题。(记者 李春炜 康英) 

关键词:供暖,供热,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