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关注石家庄的“老房子” 个人收购或是出路之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9 09: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于底老宅古香古色。记者李志华摄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老民居、老建筑一个一个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中,有些拆除,有些整体转移,有些是房屋的老主人不在了,下一代因为改善居住环境的需要而放弃老屋,任其风吹雨淋,直至倒塌。很多房屋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也存世百年,一砖一瓦都留着过去那个时代的印记。它们该不该保留?怎样保留?成为古建爱好者们深深的担忧。

  村民为古建奔走,希望能建文化古街

  昨日,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于底李金海老宅被盗一案仍在调查中。而像李氏老宅一样迫切需要保护的老建筑,绝不止这一处。

  于底古镇历史上为区域经济文化中心,时至今日,村中仍有古桥、寺庙、老树、老宅、大集,是城中村里实实在在“有料”的村庄。村口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向外界传递着于底村的悠久历史。

  根据文物部门的资料介绍,村中现存的古建筑除了李氏老宅和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永安桥外,还有两处村中的宝贝,就是位于村子西南位置的大王庙和奶奶庙。大王庙现存山门一间,大殿三间,门洞东墙之上嵌有道光八年重修山门的记载。奶奶庙整座庙宇坐东朝西,与常见的坐南朝北的庙宇不同,十分独特,目前大殿尚存。

  为了保护现存的大王庙、奶奶庙和李氏老宅,村中有几位老人常年为之奔波呼吁,希望能留下这些祖宗传下来的老建筑。村民谢志刚是其中的一员,他说,自己从小守着这些老建筑长大,对古老的一砖一瓦都很有感情,他和其他五六个村民以及对古建痴迷的画家张宏伟准备成立一个文物保护小组,并联名更多村民向有关部门申请,建议建一条文化古街,把老房子保留下来。

  于底李金海老宅“吻兽”被盗后,记者多方咨询了解到,经过近年的城市发展,石家庄市区城中村的老民居所剩无几,古宅大多集中在鹿泉、正定、井陉的农村中。网友@小麦撒野常年爱好寻访文物古迹,凡听说一处必欣然前往,几年间拍下大批古建筑的图片,也记录下了每一处古建筑有关的文字记载。“北宋、玉村、振头、柏林庄、杜北、尖岭……这些村里都有老宅,但大部分已经被拆了。”在小麦撒野的镜头中,有槐底村的老祖堂,有正定王家大院,有即将拆除的苏式老厂房,还有路途中偶遇的破败民国小楼。在尖岭村拆迁前,他抓紧时间拍下了村中的五六处老民居,虽然并不是深宅大院,但墙角屋檐都完全是传统老式建筑,现在,这些房屋都不复存在。

  2011年,老火车站附近的公里街拆迁时,一座风格独特的民国时期四合院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据调查考证,石家庄市区现存唯一一座保存完整、建筑风格独特的四合楼院,原是晋商开的一处钱庄,后来成为国民党特务组织“19号”的一部分,又被称为石家庄的渣滓洞。然而面对拆迁,在社会各界的奔走请命之下,这座四合院楼最终未能在原址保存,被整体转移,让不少市民深感遗憾。

  网友潇女士对石家庄历史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告诉记者,自己在闲暇时去过杜北村吕林俊老人的家宅,吕家老宅有200年左右历史,在主人的维护下现在依然完好,古朴的窗棂、廊下的木雕花都是原装原样,极富美感。“其实我感觉保护老民居一方面的问题在于住房子的人,就像吕林俊家的老宅,只有老两口在住,孩子们都住了新楼房,谁也不肯再住老屋。房子和人是一体的,主人是房子的灵魂,现在很多有钱人为了追求田园生活去买别墅,其实真正的田园生活不是别墅,找一处老屋,回归真正的自然生活并不难,可现在的老房子都太脆弱了,让人悲哀。”

  石家庄老房古宅还剩几多?

  被盗“吻兽”应是以古建筑零件高价出售

  一个老石槽,一个老门扇,一块砖雕,在有的人眼里或许已经没什么用处了,就任其风吹雨淋,直到消失,然而有人却注意到这些老房子的价值,还做起了这方面的生意,形成了一条古建筑拆卖的产业链。“越精美的越容易被偷”,一位古玩收藏界人士介绍,现在有专人收购古宅的零部件,有些企业和会所为了追求复古风格也会专门找原装的老房子配件来做装饰。然而一幢老房子的砖雕和木雕被破坏后,整体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赵先生老家在山西阳泉,一次回家探亲游玩时,他和家人无意间走入一所无人居住的老院落中,见到一块有雕花的砖煞是好看,于是搬回了家。没想到,这块砖雕后来在老家一个专门售卖古玩的古董店中出售,标价高达2万多元。于底李金海老宅中被盗的吻兽,应该也会以古建零部件高价出售。

  个人收购

  或是老房子出路

  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永表示,老民居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根脉,拆得太多会造成根脉断裂,高楼大厦越来越多,结果只造成了“千城一面”、“万镇一面”,所以那些没有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百年古宅都有必要保存下来,留下文化的根脉,一个民族才能很好地传承下去。

  据古玩收藏界人士介绍,随着城市的发展,古建筑价值连年增加,近几年古建筑成了收藏界的热点,不少人热衷于购买整个老宅院,或用于建设经营性的高档休闲会所,或者修建别墅。在一些老城区、农村都有一些未达到文物部门文保标准但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和遗存,这些古建就成了合法购买对象。并且,木雕工艺好的古建筑价值日益走高。

  省会牛先生拥有一套位于赞皇某村的老民居,他说,自己一向喜欢古建筑,买下这套老房子就是想保护它,不忍看到它被任意改造和破坏。在牛先生所收购古宅的旁边,还有一栋类似的老宅院,却被主人大刀阔斧地改动了一番,墙面全部贴上了瓷砖,看得牛先生心疼不已。牛先生表示,石家庄其实还有很多古民居,散落在鹿泉、赞皇、正定等地,很多宅院保存得还相当不错,但是人们总有改变居住环境的要求,如果不及时保护就会随着时代变迁逐渐消失,太可惜了。而个人收购不失为一种保护民间古建筑的有效手段,因为购买的人基本都是出于喜爱和保护的目的,并且也懂得老房子的价值。

  今年4月,成龙在微博中提到自己曾在20年前购买了十间安徽古建筑,接着又宣布将自己收藏的4栋安徽古建捐给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引起人们对古建筑保护这个冷门话题的高度关注。

  2010年,黄山市曾出台《皖南古民居认领保护办法》“以租促修”解决修缮资金难题。办法规定:海内外人士可认领古村落或单幢古建筑,认领者可获得古民居的居住使用权。

  在《苏州古建筑保护条例》中有“鼓励国内外组织和个人购买、租用古建筑”的政策,但这些古建筑是否属于文物,是否和《文物保护法》发生冲突,在具体问题上还值得商榷。

 

关键词:古宅,文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