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一村半数以上村民订报刊 上龙门村识字的都看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别看俺村小,只有70户、270人,但比起订报刊估计一般村比不了。”行唐县上龙门村村支部书记袁同顺介绍说:“俺村常年在家的不到60户,今年已经订了41份报纸、杂志,凡是能看懂报纸的村民几乎家家都订,占了在家村民的三分之二还多。”

  上龙门村地处翟营乡北部的丘陵地区,村子比较偏僻,村里以种植红薯、核桃为主,乡亲们盼发家致富,迫切需要技术指导。从2007年开始村党支部就把鼓励群众订杂志、订报作为发家致富的一项措施,通过阅读主流媒体在潜移默化中丰富村民的科学文化知识,增强村民的精神力量,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和致富能力。

  袁同顺告诉记者,村里今年有三户订了《石家庄日报》,村委会也订了一份,大家都愿意看。“从报纸上能了解国家大事、市里的各种惠农政策,对俺们村里两委班子的工作也很有帮助。”

  “只要自己掏50块钱,不足的部分由村委会补缴,就订到自己喜欢看的书、报。”村民任建刚说出了订报纸的秘密。“俺每年都订一些科技报,俺从报纸上懂得了许多农业科技知识、三农政策……每天看报成了自己的一顿文化营养餐。”

  村会计袁小五介绍,村民们通过看书读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上龙门村这几年村风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小红薯”成了“大产业”;山岗、沟里都进行绿化,大街两旁一搂多粗的村集体大树人们自觉保护;村民邻里和谐,家家和睦。无发生过打架斗殴、盗窃等刑事案件,无发生过上访、虐待妇女、老人、儿童等不良行为。

关键词:报刊,看书读报,文化生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