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自助餐厅收防浪费押金 浪费少客源未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餐前先预付10元“防浪费押金”。昨日,记者走访邯郸市多个自助餐厅了解到,为了提醒顾客爱惜饭菜,减少浪费,自助餐厅都开始收取这种押金。对此许多消费者表示赞同,但也有个别人认为不妥。

  昨天中午,记者在邯郸市陵西大街上一家自助烧烤店就餐时发现,每位消费者在入座前都被告知要先交10元“防浪费押金”。服务员表示,他们餐厅提倡“勤拿少取,杜绝浪费”,顾客就完餐后先喊服务员过来看一看,只要没有过多的剩余食物,比如整盘肉、完整的鱼虾等,服务员就会在“防浪费押金”条上签字,吧台结账时就把10元钱退还了。

  现场许多消费者对此表示理解,市民刘女士说:“我经常和朋友一起吃自助餐,发现不少人有‘吃少了亏本’的想法,因此使劲儿拿东西,放了满满一桌子,结果最后吃不了,剩下一大堆,太可惜了。我觉得收‘防浪费押金’很好,就是要提醒消费者不要浪费,我挺支持的。”

  该自助餐厅一工作人员表示,原来顾客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他们也没什么好办法制止,最近借鉴外地经验收取“防浪费押金”后,情况明显好转。除了预收“防浪费押金”,该自助餐厅的服务员还会在顾客就餐时适当进行温馨提醒,因此目前几乎没有人被没收“防浪费押金”,但剩菜的顾客却大大减少了,已不足10%。

  同样,邯郸市和平路上一家“小竹排”自助美食餐厅也对顾客收取10元的“防浪费押金”。餐厅工作人员表示,收取“防浪费押金”后,餐桌浪费大为减少,但客源并没有受到影响。

  采访中,多数消费者对收取“防浪费押金”表示理解,但也有少数客人觉得不妥。顾客胡先生说,如果商家为了减少浪费,可事先和消费者做好约定,用餐结束后再对他们进行处罚,提前交押金总感觉商家对消费者有一种不信任的态度。同时,一位律师表示,“防浪费押金”在现实操作中很容易发生纠纷,剩余多少算浪费这很难量化。因此拒绝浪费还要多管齐下,唤起消费者自觉意识,餐厅也要以多种形式加大提醒力度,对自觉节约的顾客可以发放优惠券、小礼品等进行正面奖励引导。

关键词:自助,餐厅,浪费,押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