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大客户不捧场 圣诞宴遇冷 高档酒店走平民路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星级酒店的圣诞晚宴一二百元,普通市民也想去感受。”

  距离圣诞节只剩不到一个月时间,记者昨日从多家星级酒店了解到,受国家限制公款消费影响,往年最受酒店追捧的圣诞晚会今年被众多酒店取消或缩减。但也有个别酒店今年的圣诞宴依然主打“天价”,最高卖到了6888元一位。但由于没了大型国企的捧场,这些酒店为挽回“颓势”打起了供货商的主意。昨日有酒店供货商向本报投诉,称被酒店逼迫购买2万元的圣诞票,否则就不给结账,“相当于我一年挣的钱换来几张圣诞票。”

  圣诞“豪门盛宴”遇冷,多家酒店取消

  每年一次的圣诞节,成为酒店业单日营业额最大的一天,因而渐渐成为石市各家酒店创意与较量的舞台。作为一年中的重头戏,越来越多的星级酒店趋之若鹜地加入进来,档次一年比一年高,价格更是一年比一年贵,去年一家五星级酒店以5188元的叫价一枝独秀地成为“最贵”,其他酒店多是在1000元到3000元左右不等的价格。

  然而今年,受国家限制公款消费等影响,这场一掷千金的豪门盛宴被多家酒店所抛弃。有的酒店直接取消了圣诞晚会,有的从大宴会厅转到餐厅里面缩小了规模,有的降低了圣诞晚会的票价。

  1991年最早把圣诞晚宴引入石家庄的国际大厦今年挂起了“免战牌”,该酒店工作人员称,酒店今年不搞圣诞晚会了,各餐厅将在圣诞期间各自推出酬宾活动。记者看到,目前酒店各餐厅不仅没有因为圣诞的临近而涨价,还推出了满300送60、满100送50、买五送一等各种促销活动,完全没有了往年令人忘而却步的价格。燕山大酒店也表示没有圣诞晚宴了,只有自助餐厅有小型活动,价格只有198元,包含演出和抽奖。中茂海悦酒店也取消了大型晚会,也只在两个餐厅举行小型演出及抽奖活动,价格从198元到358元分五个档次,而去年,该酒店的圣诞晚宴价格是780元到2380元。

  在仍然举办圣诞晚会的几家酒店中,多数酒店也降低了身价并减少了场次。世贸广场酒店表示今年相比往年取消了25日的晚宴,只有24日有晚会,今年的圣诞套票价格从850元到1980元不等,去年该酒店的最高价格为2980元,今年相比去年下降了1000元。此外,世纪大饭店的圣诞晚宴也只安排在24日举行,晚宴套票价格分为1288、1588元和1888元,而去年该酒店是以5188元的价格成为“最高”。

  今年问鼎价格霸主的是万达洲际酒店,四级圣诞套票的价格分别为2988元、3688元、5888元和6888元。对于缘何如此高价,酒店工作人员称演出请了明星。

  国家限制公款消费,“圣诞票”难卖

  一场圣诞晚宴,一个人就要花去三五千元,这在石家庄,绝对不算是个小数字。可往年,各大酒店却并不愁卖,而且还很乐观,因为圣诞大餐的套票每年都会提前被订光。

  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逆转。“今年年初政府提出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年底又陆续公布禁止公款买赠贺卡、买消费卡等政策,国企客户对这个比较敏感,所以我们今年干脆不办圣诞晚会了。”一家酒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举办晚会的,今年的套票也不好卖了。“我们以往圣诞套票提前销售一空的关键就在于团购,团体购票约占到了80%到90%。主要依靠那些有实力的国企老客户,至少会包几桌,但今年这些客户基本都说不包桌了。”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坦言,“今年很难”。

  据了解,除了国企不捧场,往年那些被请的人如今也不敢来了。“现在你请人家人家都不来,谁愿意在这个时候冒这个险呢?”一家国企的相关负责人颇有深意地说。

  酒店供货商被逼买票

  “相当于一年白干”

  昔日的大客户都不买票了,那今年的圣诞套票卖给谁?于是,给酒店供货的供应商成了“倒霉蛋儿”。

  “有的酒店圣诞票卖不出去,为了补亏空,就逼迫我们买圣诞宴的套票,一买至少两万元,否则就压着货款不给结算。”昨日,一位酒店供货商打来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我们给酒店供货本来就是微利,一年也就挣两万元钱,现在这辛辛苦苦挣的钱只换来了几张票。相当于一年白干了。如果再加上中秋节让买月饼一万元,算下来还赔一万。谁来帮帮我们?”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供应商说:“这两万元的票拿到手怎么办?自己去?去不了,我们做小本生意的,没这么高的消费,也没这心情。送人?谁敢去啊?我有一位朋友在事业单位工作,白送他,人家都不去,说谁愿意在这个时候冒这个头啊?现在票砸在手里,就如同几张废纸。”

  “现在不止一家酒店让买圣诞票,实在坑得受不了。希望大家都能帮我们呼吁一下啊。”多位供货商无奈地说。

  个人消费无可厚非

  若是公款吃请就该查

  圣诞夜宴的票价之所以一年比一年炒得高,自然缘于其已成为一种社交经济,其规则无疑大多是“买的不吃,吃的不买”。

  今年圣诞晚宴遭遇多家酒店停办,举办的酒店销售起来也遭遇“滑铁卢”,主要是由于今年中央反腐倡廉力度的加大,以及年底又陆续出台的禁止公款买赠贺卡、买消费卡等政策,提出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

  那么,圣诞节是不是就不过了,圣诞晚宴都不敢吃了吗?对此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不少市民表示,今年一些酒店推出的一二百元、二三百元的圣诞活动价格,消费者还是可以接受的,这才是正常的市场价格。而动辄数千元的价格,有市民建议当晚相关部门应该去查一查,看看都是谁在高消费?有多少是自己埋单的?如果是自己有那么高的消费能力也无可非议,如果是吃请就该查办。

  “如果畸形的圣诞宴没市场了,供货商们就不会被逼迫买圣诞票了,问题就自然解决了。”省商联会秘书长曹润亭说。

  圣诞餐价格回归

  市民想奔酒店过

  “以前过圣诞哪敢去酒店啊,想都不敢想,今年可以去了。”市民李女士说,昨天她去一家四星级饭店吃饭,发现其圣诞自助餐价格才198元,还有买赠的优惠。“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我想今年圣诞节可以带孩子在酒店感受一下气氛。”

  与李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少。“很高兴今年一些酒店的圣诞餐价格回归平民化,终于也敢去消费一把了。几家四星甚至五星级酒店的圣诞自助餐价格都不算高,普通市民也可以消费得起,再有小型演出和抽奖助助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夜晚。”市民陈女士表示已经有到酒店过圣诞的打算了。

关键词:圣诞宴,高档酒店,平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