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自愿申报“爱心驿站” 温暖环卫工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卫工人在“环卫爱心驿站”接热水。

  寒意料峭的冬日里,牛城涌动阵阵暖流。今年8月14日,自邢台市第一个“环卫爱心驿站”挂牌投入运行后,这种关爱环卫工人的义举就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4个多月以来,邢台市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个人踊跃报名参与“环卫爱心驿站”设立工作,经邢台市文明办、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联合走访筛选,截至12月2日,邢台市区208家“环卫爱心驿站”全部正式运行。

  环卫工人有了专属“歇脚地儿”

  昨日上午,邢台市环卫工人路花平走进中兴东大街苏宁电器商场内的“环卫爱心驿站”,接了杯热水后在椅子上稍作休息。自从这里设置了“环卫爱心驿站”,路花平在清扫完卫生后,往往都要来这里歇歇脚、喝点热水。她喝水用的水杯容量足有两升,对此,路花平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以前清扫作业时没有地方打水喝,每天早晨只好用大杯子从家里多带些水。现在有了爱心驿站,扫街时心里感觉都热乎乎的!接热水方便了,这大杯子也该下岗了”。

  路花平在环卫岗位上工作已有22年,她和工友每天都要凌晨4点起床作业、清扫近6000平方米的路面,遇到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工作量更大。然而在以前,这些环卫工人却难得能喝上一口热水,在作业间隙也没有可供休息的好去处。

  为改变环卫工人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今年8月14日,邢台市城管局环卫处经酝酿筹划,设立了邢台市首批10家“环卫爱心驿站”,环卫工人有了专属的“歇脚地儿”。

  市区“爱心驿站”申报点达1500余个

  “环卫爱心驿站”现身牛城街头后,令市民们把目光聚焦到默默奉献的“城市美容师”群体身上,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邢台市文明办对驿站设立工作进行深入考察论证后,面向社会发布了“环卫爱心驿站”征集令和倡议书。

  强烈的反响超出了工作人员的预期。短期内,邢台市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个人申报的“爱心驿站”点就达到1500余个,有些单位甚至申请设立多个驿站。本着“硬件条件好、就近不就远、实用不浪费”等原则,邢台市文明办联合市城管局,对全市所有主次街道进行走访测算,最终选定了208个地点作为“环卫爱心驿站”。“环卫爱心驿站”均设置在沿街商铺的营业厅或临街企事业单位内,或辟出一块区域、或设立单独房间,供环卫工人使用。

  此外,邢台市文明办、市城管局还为全部“环卫爱心驿站”制作了统一标识,并在每家驿站内设立休息区和饮水区。有些单位还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如邢台市教育局“环卫爱心驿站”内就置放了沙发、毛巾、洗脸盆等。

  冬日牛城涌动爱心暖流

  208家“环卫爱心驿站”的投入使用,温暖了邢台市3700余名环卫工人,更在全社会营造出关爱环卫工人的氛围,令冬日的牛城涌动起阵阵爱心暖流。

  西关街一家面馆,挂出了“环卫工人用餐赠送鸡蛋”的条幅(本报曾报道);新华南路爱佳早餐店,更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邢台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募集数万元,购置牛奶、面包等早餐食品送到各“爱心驿站”……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宣传部部长王荣丽在实地考察后,都对“环卫爱心驿站”给予了高度肯定。

  有市民如此评价“环卫爱心驿站”,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体现出邢台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让每位市民都能感受到温暖的感觉,也必将凝聚更多普通人的“善行”,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环卫,工人,爱心驿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