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4岁以下儿童可免费服糖丸 明年1月还有一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大家长们注意啦,如果您家孩子不满4岁,记得本月5日~6日给孩子免费服糖丸。

  河北将在全省范围内对4岁以下儿童开展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强化免疫活动,该活动明年1月份还有一轮。

  据悉,两轮强化免疫期间预计将接种700多万人次。

  疫苗接种将分两轮进行

  本月起,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

  凡满2月龄~不满4周岁儿童,即2010年1月6日出生至现场接种日满2月龄的儿童(即4岁以下儿童),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不论其既往免疫史如何,均能免费口服两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

  此次脊髓灰质炎免疫活动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2013年12月5日、6日,第二轮为2014年1月5日、6日。

  据悉,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儿童急性传染病,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是预防和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有效控制手段。

  流动儿童可就近接种

  “全省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流动儿童家长可带孩子到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振国说,两轮强化免疫期间,预计全省将接种700多万人次。

  据介绍,在接种过程中,工作人员将对漏卡、漏证的儿童补充上卡、上证并纳入常规免疫管理。

  此次强化免疫完全免费,不会向儿童家长或监护人收取任何费用。接种疫苗时,需要带上儿童预防接种证。

  糖丸吐了要再补服一粒

  儿童家长(或监护人)严禁把疫苗带回家服用,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异常反应,应及时就诊。

  对大龄儿童可直接口服,对小龄儿童可用凉开水送服,不能加在热开水或热的食物内服用。

  由于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是减毒活疫苗,对热非常敏感,因此服用后至少要隔半小时才可以喝热开水或吃热食物,以免疫苗失效。

  如小孩吐出或部分吐出,需进行补服1粒,多服1粒不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

  张振国还特别提醒,接种日前1个月内接种过脊灰疫苗者,本次不接种。

  -文/记者陈雪

  小贴士

  以下情况不能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1、发热、患急性传染病及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2、免疫缺陷、低下或正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3、对牛乳及牛乳制品过敏者

关键词:糖丸,儿童,服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