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网购手机赠了个充电宝 晚上自燃差点惹出大麻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放在包里的充电宝自燃了,幸好主人在旁边看到了,否则会酿成大祸。

  12月7日傍晚,市民孙女士正在家中看电视,忽然闻到一股焦糊味,沙发上的挎包冒起了黑烟,她赶紧将挎包扔到地板上,端一壶茶水泼上去,将火苗浇灭了,她打开挎包一看,原来是里面的充电宝发生了自燃。

  “里面的化妆品、皮革钱包,都被烧坏了。”孙女士说,幸亏当时在家,否则岂不发生火灾?据孙女士介绍,她的充电宝(即移动电源)是在网购手机时,店家赠送的,和手机不是同一品牌。目前,她已通过网络和销售手机的店家联系,申请赔偿。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充电宝的商品数量达到了50万件,价格从数元到百余元不等,电量大多标注在上万毫安时,最高的可达12万毫安时。据了解,充电宝的核心构件是电芯,而目前市面上常见充电宝所使用的电芯主要分为锂离子和锂聚合物两种。由于锂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遇水或潮湿空气就会释放易燃气体。短路或电流过大都可能引发电芯出现发热或者燃烧的现象。电芯出现短路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物理损坏、使用环境的温度等。而电芯外壳一旦出现损坏,会导致其发热燃烧。

  对此,质量监督部门介绍,由于充电宝是近几年来出现的新产品,现在尚无明确的行业标准。只能建议消费者最好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关键词:充电宝,自燃,行业标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