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打造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 理论支持党风廉政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我市召开西柏坡廉政文化座谈会,全国和省、市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革命圣地,就打造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进行座谈研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明轩主持会议并讲话。

  西柏坡廉政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西柏坡时期思想理念、精神品位、工作作风、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执政思维等方面所体现的文化特征,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升华。打造特色鲜明的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凝聚和调动全市力量,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座谈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总编陈春江,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罗平汉,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李颖,省委党校首席专家、教授王金池等20多位在全国、省、市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携西柏坡廉政文化最新研究成果与会,进行研讨交流。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西柏坡廉政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如何打造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等谈认识、谈想法、提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培育形成了以“西柏坡精神”为核心,以“两个务必”为特色的西柏坡廉政文化。当前,打造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不但具有很多优势,也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应该抓住时机,长远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实现规划提出的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目标。

  刘明轩指出,进一步加强西柏坡廉政文化理论研究。要通过建立研究人员信息库,把大量的研究人员聚集在西柏坡精神和西柏坡廉政文化研究的旗帜下,逐渐形成辐射全国、覆盖各层次的相关研究机构、阵容强大的专门研究人才库。同时,要为专家学者打造一个上下贯通、左右联合、资讯快捷的研究平台,并汇聚一大批质量高、影响大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

  刘明轩强调,要拓宽西柏坡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成果的传播途径。充分发挥媒体的重要作用,营造宣传西柏坡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要打造一批反映西柏坡廉政文化的文献片、话剧、歌曲等文艺作品,带动西柏坡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和品牌的创建。要将西柏坡廉政文化融入红色旅游项目,形成以西柏坡红色旅游为龙头的石家庄红色旅游带,增强西柏坡廉政文化的影响力。

  刘明轩要求,要运用西柏坡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我们要用西柏坡廉政文化理论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政绩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不断完善、丰富、深化理论成果,使西柏坡廉政文化在新时期的反腐倡廉中结出硕果。

  省、市纪委监察厅(局)有关领导同志和有关县(市)区纪委书记参加了座谈会。

 

 

关键词: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