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数九天了石家庄却暖融融 晴天将陪伴市民过元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5: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续几日,省会阳光普照,气温持续上升,29日,省会白天气温达到了10℃,昨日白天最高气温更是上升到了11.5℃,让市民享受着不折不扣的冬日艳阳天。而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今(12月31日)明两日白天气温仍将保持在10℃以上,艳阳日将陪伴市民过元旦。

  数九了,连续两天暖融融

  “早晨出去也不觉得冷,中午出门觉得可暖和了。”昨日,市民张女士说,这两天的天气和前一阵儿真是天壤之别。“前一阵,连续几天阴雾弥漫,天气阴冷阴冷的,还以为不会再暖和了呢,没想到这两天天气这么好。”张女士说,前几天出门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口罩、围巾还觉得冷,而这两天,在暖阳下,不穿羽绒服也不觉得很冷。

  监测显示,昨日上午8时气温还在4℃左右,之后,在暖阳的照耀下,气温持续上升,最高气温上升到了11.5℃。“天儿真好,走在阳光下感觉暖融融的。”不少市民说。

  西风劲吹,焚风效应发力

  “这都已经‘数九’了,天怎么一点儿也不冷呢?”晨练回来的市民张大妈说,这两天天气好,早晨也不是太冷,丝毫感觉不到数九寒天的“寒冷”。

  监测显示,上周省会雾霾笼罩,天气阴冷,26日,冷空气到来吹散了雾霾带来了蓝天和暖阳,当日气温为4.3℃,28日,省会白天虽有阳光,但最高气温也仅上升到了5℃多,而29日,省会白天气温就上升到了10℃,昨天继续上升,更是达到了11.5℃。

  为什么这两天,省会气温上升明显?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主要是近两日,省会的焚风效应比较明显。“省会处于太行山东麓,‘焚风效应’是省会气候的一个特色。”气象专家说,当刮西风时,气流由西向东经过太行山西面时抬升,而后在太行山东面下降形成干热风,就出现了焚风效应。

  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两日来,省会主要风向是西北风,加上太阳辐射升温,所以近两日来气温上升明显。

  晴天将陪伴市民过元旦

  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今日,省会仍有西北风3-4级,阳光明媚,天气还是比较暖和,预计最高气温将达11℃。明天是2014年的第一天,天气依旧较为暖和,白天是晴间多云的天气,风向转为偏北风,最高气温预计仍将保持在11℃左右。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元旦省会的天气比较适合出行,不过,虽然白天较前几日暖和了,但昼夜温差较大,夜里温度低,空气中充满寒意,市民早晚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而市民晨练的时间最好适当推迟。

    同时,天干物燥,提醒大家注意多喝水,饮食上多吃水果和蔬菜。建议大家给居室适当增湿,并定时进行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记者李春炜)

关键词:天气,晴天,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