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两会】新型城镇化要突出文化灵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9 16: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逐步把进城落户的农民纳入城镇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解决进城人员后顾之忧,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改变“摊大饼”发展模式

  坚持把城镇化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构筑以京津两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石家庄、唐山两大城市为区域中心,其他设区市为支点的层级合理的城镇体系。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构建以主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发展布局。推动基础条件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县城和建制镇发展成为中小城市。完善城镇规划,逐步由扩张性规划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规划,改变“摊大饼”发展模式。优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布局,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城市病”。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盘活土地存量,用好地下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突出城市文化灵魂,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加大城乡协同发展力度,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力度,推动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强城市产业与农村产业对接,增强城镇对农村产业的辐射带动力。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主攻方向,出台鼓励贫困县脱帽出列办法,深化燕山一太行山、黑龙港流域连片特困地区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

关键词:文化,灵魂,城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