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创新监察执法手段 河北乐亭为民工讨薪3762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0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终于拿到工资了!给家人带点土特产,准备回家过年。”来自江苏的农民工张建峰从河北乐亭县一处建筑工地上领到2.6万元工资,兴冲冲地返回住所为回程做准备。同一天,在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监督之下,包括张建峰在内的28名农民工领取到55万元工资,而其他9名先期回家的农民工,也通过银行卡陆续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近年来,随着乐亭县建设加快,建筑行业劳资纠纷数量急剧上升。据了解,在各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涉及建筑行业的比例达到90%以上。为此,该县将建筑领域作为第一监察重点,提前介入摸清底数。在全面调查了解承建工程企业情况及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向劳资双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找准问题根源才能对症“下药”。目前,建筑行业普遍存在层层转包现象,而工人干完活要工资时又是层层推诿。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针对这种情况,乐亭县创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手段,为建设单位或总承包企业发放《暂时冻结工程款行政函》,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去年,6名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在金融街东延某建筑工地从事钢筋绑扎工作整整3个月,却一直未能拿到工资。接到投诉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经过对该建筑单位资金周转情况进行了解,当即决定对其下发《暂时冻结工程款行政函》,使农民工顺利拿到被拖欠了4个月的9.5万元工资。据了解,2013年以来该县共追讨并监督发放农民工工资3762万元。(雷汉发

关键词:农民工,讨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