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鹿泉:71个高污染高回报项目被拒绝落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1 12: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家企业如果引进来,一年纳税两三千万元应该不成问题,但是按照规划,西部山前区域这类工业项目已经不再审批。”在鹿泉市新近召开的一次项目推进会上,发改、国土、环保、安监、规划、财政等九个部门负责人对近期希望落户的几家企业进行分析讨论。最终,那些看似诱人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被一个个否决。截至目前,该市已拒绝71个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企业落户。

  鹿泉市作为省会西花园,在招商引资中瞄准“绿色项目”,提高项目准入门槛,由以往“捡到篮子都是菜”变为主动“提着篮子去选菜”。该市成立建设项目准入评价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环保、安监等九个部门组成评审组,从产业定位、节能减排、投资强度等方面进行评估。对该市范围内新、改、扩建项目进行筛选、审核,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帮助,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此外,该市还制定实施了项目准入评价推进制度,出台了《鹿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鹿泉市建设项目准入评价推进制度的意见(试行)》相关规定,抬高招商引资的入驻门槛,对建设项目选址规划、科技含量、投资规模、土地利用率、节能降耗、污染减排、产值税收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核评价。

  该市铜冶镇曾经是传统的铸造之乡,高峰时铸造企业多达40多家,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都来自铸造企业。该镇作为省会规划的四个新市镇之一,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推动绿色崛起,构建以电子信息、休闲旅游、轻工食品、装备制造为主的新产业格局,使传统铸造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为此该镇严把项目准入关,有针对性开展产业招商。今年元旦前,一位山东客商看中该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计划投资一个铅酸电池生产项目,并承诺当年纳税千万元。然而,经过项目审批委员会考察时发现,该项目不但污染环境,而且也不符合投入产出比达到11.5以上,最终还是被该市毫不犹豫地拒绝了。“门槛”的抬高,并没有使该镇招商“选”资的步伐慢下来,相反,该镇依托绿岛火炬开发区,大力发展轻工食品业,君乐宝乳业、金凤扒鸡、康师傅矿泉水饮品、稻花香等全国知名品牌在此安营扎寨,为该镇产业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该市共安排1000万元以上各类项目143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总投资达到了1386.69亿元。同时,该市随着189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86.5亿元,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增加到2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增加到12家和33家。

关键词:鹿泉,污染,落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