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人才大集"开锣 4.2万岗位吸引9万人求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求职者将招聘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2月11日讯(张天虎)2月11日,“2014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在石家庄学院南校区拉开序幕,尽管室外天气阴冷,仍难掩广大求职者的求职热情。据初步统计,本届毕业生就业市场共组织招聘单位2009家,提供就业岗位4.2万余个,第一天(11日)进场求职人数共计9万余人次。

  本届招聘会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是今年规模最大的招聘会。

  工作经验成入职敲门砖,个别岗位存在性别歧视

  “干过相关工作么,干了几年了?”2月11日,在招聘会上,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王海峰遇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提问,还没有离开校园的他只能尴尬地把投递的简历收回。

  今天一大早,王海峰就从保定赶到石家庄,他希望能在家乡的招聘会上找到自己的“伯乐”。但不少企业对求职者的工作经验作出要求,把应届毕业生挡在了求职门外。

  河北省一家外贸企业老板舒女士表示,不少应届毕业生综合素质也很高,但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进入企业后,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去培养,鉴于此,企业更青睐入职后直接能上手的毕业生。

  工作经验固然重要,但没成想“性别”有时也会成为求职障碍。在一家私营企业招聘展板上,在招聘条件一栏赫然写上了“不要女生”的字样,这让不少女性求职者大吐苦水。

  河北经贸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张琪有过此般“遭遇”,在年前的一场招聘会上,一家企业优先录取了一名综合条件比自己差的男生,理由是“考虑到婚育,男生比女生更稳定!”

  现场招聘与网络招聘同步,首次引入微博、微信

  据介绍,本届大会聚集了多个行业、多家知名企业参会,如石药集团、华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百强企业、知名度较高的企业。

  从用人单位性质看,今年大会的用人单位以民营企业为主,占参会单位总数的83%,国有企业占12%,合资企业占4%,其它类型企业占1%。从用人单位行业分布看,主要涉及的行业:加工/制造业、房地产/建筑、IT/电子、医药/医疗、通信/环保、生物化工、管理/咨询、金融/保险、教育/培训、商贸等行业;招聘岗位主要集中在销售、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国际贸易、管理类、文员、会计、软件开发人员、客服、设计人员等岗位。

  为方便广大毕业生求职。本次毕业生市场除了设在石家庄学院的会场外,河北省人才网在网上同步进行招聘,方便了那些无法到现场参加招聘会的毕业生求职。

  此外,本届招聘会首次引入微博、微信,服务广大毕业生求职者。河北省人才网的官方微博上实时同步更新招聘信息,求职者无论是在招聘会现场,还是在会场之外只要通过微博就可以看到实时招聘信息,方便广大求职者了解最新招聘情况。招聘现场,每个展板右下角都有二维码标示,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河北省人才网官方微信,在微信平台上提供了详细的展位分布信息,方便求职者快速、准确的找到自己理想的求职单位,一定程度上缓解因找不到求职展位带来的人流拥挤。

  部分行业人才需求减少,大学生基层就业意愿低

  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宋景华表示,毕业生数量不断攀升,就业岗位需求也随着增加。而河北省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钢铁、冶金、玻璃、水泥等行业的用人需求不断减少。

  据介绍,河北省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36.7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是经济下行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叠加,导致河北就业岗位大量流失,今年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尽管如此,不少毕业生仍不愿意选择基层就业。河北医科大学研三学生谭喆天坦言,自己第一就业意向是省城医院,偏远地区基层卫生院待遇较低、设施落后,“况且读了八年大学,投入成本比较大,选择基层就业,觉得吃亏了”。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了解到,一些县域私营企业招聘情况并不乐观。经营安平丝网业务的蔡老板称,今天的招聘会虽然进场求职人数多,“但是公司只收到4份简历”。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高校毕业生吃苦耐劳意识淡薄,就业首选直辖市、省会城市,加上基层和城市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差别较大,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还存在一定难度。

关键词:招聘,河北,人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