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廊坊:1.7万保障套市住房保障市民住有所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在新房里向外眺望。

市民喜领限价房钥匙。 

   ①“要是能在市区买套房就好了”  

  如何破解居民“住房难”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要是能在市区买套房子,安个家,那就好了。”今年29岁的赵晨是沧州人,五年前从廊坊师范学院毕业后就来到了市区一家私企工作。赵晨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一个月三千元的工资虽然不高,但在廊坊生活还算惬意。经过几年的工作生活,赵晨已经习惯了廊坊人的生活方式,但是由于没有房子,他觉得在廊坊缺少归属感。“就我那点工资,不知道要攒到什么时候才能买上房子。”赵晨说。

  孙静来自大城县一个村子,父母都是普通农民。2010年,她从市区某高校毕业后留在市区工作,目前在一家手机销售连锁店上班。“现在我在单位附近租房子住,这样上下班都比较方便。但由于地段好,房子租金特别贵,一个月的房租就要花去我过半的月收入。”对于购房,孙静说目前自己还没有考虑,她希望能多一些廉租性的保障住房,让和她一样开始收入较低的年轻人能减轻些生活住房方面的压力。

  记者通过在市区走访了解到,住房问题仍是压在市民心头的一座大山,特别是那些中低收入群体和年轻人,他们短时间内根本买不起商品房。住房问题有时也会决定那些外地人才是否留在廊坊。

  ②去年全市住房保障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市共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71万套,竣工1.33万套,分配入住1.11万套,新增廉租房补贴家庭1011户,全部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省下达全市住房保障任务为新开工14850套保障房,其中公租房5500套、限价房3000套、棚户区改造6350套,竣工9600套,分配入住8500套,新增廉租房租赁补贴家庭800户。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本着“宽打窄用”的原则,对全市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并以责任状形式落实到各县(市)。

  在旧住宅小区改善工程中,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按照“合理、节约、实用”的改善原则和标准,结合2013年城建工作安排,会同广阳区政府与安次区政府在反复调研基础上,确定对32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进行改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负责13个,安次区政府负责10个,广阳区政府负责9个),共计198栋楼、70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8000多户。相关工程预算总投资达8600余万元,其中广阳区政府与安次区政府出资1500余万元,市财政投资7100余万元。

  目前,市区旧小区改善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彻底改善了相关小区的人居环境。

  ③将建设1.7万套保障性住房

  针对居民“住房难”问题,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到,加大住房保障和旧城改造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1.7万套,完成2475户农村危房改造,主城区实施管道小区、华阳里等20个旧小区、棚户区、无物业小区改造。

  据了解,2014年,省计划下达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3565套、竣工10895套、分配入住9805套。按照在省任务基础上再上浮20%作为市级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落实,全市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7万套,竣工1.3万套,分配入住1.0万套,新增廉租房补贴家庭500户。

  对照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科学分解全年各县(市、区)任务,对明确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阶段明确各项具体内容分工、具体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确保在2月底前全部完成责任状签订工作,3月底前出台《2014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考核细则》,并继续实行月通报制度。

  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将城中村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范畴,实行政府引导、提供政策支持,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使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重点督导推进管道局廊坊基地老旧小区改造。

  从2014年起,将市本级承担的建设任务分解到广阳区、安次区、开发区管委会,实行属地负责、属地管理,强化区级政府职责。同时,在基础条件准备充分的前提下,尝试将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分配管理、动态监管及退出等具体事务性工作移交给区级部门负责。

  制定出台全市保障性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实施细则,合并保障性住房种类,实行统筹建设、租补分离、梯度保障、保租控售、统一管理,满足各类保障群体差异化的住房需求。在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有关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住房保障政策基础上,合理确定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收入线标准,取消户籍和社保缴纳准入限制,按照15%左右的比例确定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房源,进一步改善住房条件。

  此外,推进保障房小区物业管理社会化进程,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实行规范化物业管理,探索创新物业管理模式,鼓励集中建设的保障房小区业主实行自主物业管理,降低管理费用,解决部分保障对象就业问题。落实多部门联审联查制度,健全住房保障信用体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环境。

  同时,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切实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监管。

关键词:廊坊,保障房,住房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