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秦皇岛:生菜价跌到3毛一斤 菜农“很受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12: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秦皇岛山海关区西洼子营村菜农张继亚愁得有点“上火”:今年的生菜才卖3毛钱一斤,和去年同期两三元甚至6元一斤的价格相比严重“缩水”,更让她头疼的是,家里种了十多亩地的大棚生菜。

  菜价如此便宜,让包括张继亚在内的许多生菜种植户心里“拔凉拔凉的”,亏得“本儿都没收回来”。

  菜农:一亩地生菜,卖一半扔一半

  2月12日上午,张继亚在生菜大棚里和丈夫正忙着育苗,可这回“主角”不是生菜,“第三茬儿准备种黄瓜和西红柿了,不敢再种生菜了啊。”

  大棚里,阳光透过薄膜照在绿油油的生菜上,第二茬儿生菜长势喜人,可张继亚却高兴不起来,愁容满面。

  “第一茬儿生菜是1月初卖的,3毛钱一斤,本儿都没收回来。”张继亚扯着已经嘶哑的嗓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生菜产量约4000多斤,3毛钱一斤才卖1200多元钱。而种子、肥料、水费、人工等成本加起来,一亩地成本至少1500多元。“有些长相不好看、叶子少的生菜没人收,扔了有一半。”

  而去年的情景令她和其他菜农记忆深刻:去年1月初,生菜收购价达到了两三元钱,春节前后还一度涨到6元钱一斤,她遇上了一个丰收年。

  在西洼子营村,站在田间放眼望去,种植生菜的大棚一个挨一个。菜农赵秀华家的生菜长势正旺,看着满棚的滞销生菜,她愁得眉头紧锁。据这里的村民介绍,不仅他们这个村,周围种植生菜的村子也遭遇了相同的情况。

  “第二茬儿菜苗在第一茬儿还没成熟的时候就已经育好了,只能硬着头皮接着种,也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赶上个好价钱。”望着嫩绿的生菜,张继亚期盼生菜的收购价能有所回升。

  生菜代购商:遇上“特殊低”菜价

  2月12日,一辆满载成箱生菜的货车停在了山海关肖庄村的一家配菜站,代购商梁先生刚从地里收生菜回来。“不是一般低,而是特殊低。”今年生菜收购价的走低也出乎他的预料。

  梁先生做蔬菜代购已经有不少年头,他从山海关收购的生菜多销往东北。“去年两三块钱一斤收的,过年时有一阵涨到了6块钱一斤。”梁先生说,如此高的价格让不少菜农尝到甜头,部分菜农一季就赚了好几万甚至更多。

  梁先生说,收购价的高低对他而言没啥影响,“我是代收,多少钱一斤收的就多少钱给客户,只收取代购费。”今年主动找他卖菜的菜农比去年要多很多。

  同样是种在一块地里的生菜,价格差距咋就这么大?梁先生分析说,导致生菜价格下跌的原因主要是种的人多了,“咱们当地没有明显增加生菜种植,但不代表别的地方没有,这几年生菜卖得好,不少人看种生菜挣钱,都跟着种,像滦南、辽宁万县等地,去年多了不少种生菜的大棚。”其次是天气原因,今年冬天气温相对较高,导致生菜长得比较快,生菜“扎堆”上市。

  农贸市场:价格“跌半”,商贩很淡定

  2月1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我市海港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生菜价格每斤在2元到4元不等,许多商贩表示,今年生菜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一半,去年每斤一般都在5元到6元,有一段时间高达8元一斤。“进价今年也比去年便宜,我们卖的价钱也不高。”一位商贩说。

  “种的人多了,价格自然就下跌了。”商贩们在谈到今年生菜价格偏低时,都提到了这个原因。一家蔬菜店老板李先生说,对生菜需求量大的还是东北地区,但今年天气较温暖,东北地区的本地菜比往年产量高,也可能导致对外地菜的需求量小,市场上供大于求,导致价格提不上来。(记者 张纲要 见习记者赵悦 ) )

关键词:秦皇岛,生菜,物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