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蜘蛛人”徒手爬楼入室行窃 警方合围将其擒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13: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暗夜中,“蜘蛛人”爬上了房顶,风,吹过他的面颊,斗篷在身后飘荡,他的双眼注视着远方,闪烁着锋利的光芒……这是电影《蜘蛛人》中的桥段。

  在同样的暗夜中,另一个“蜘蛛人”也在忙碌着,没有特制的蜘蛛人服装,沿着一根燃气管道,在楼宇间自由穿梭。这是发生在河北秦皇岛的真人秀。

  都是出生入死,一个“蜘蛛人”是为了正义,而另一个“蜘蛛人”则是为了填满自己的腰包。

  2月9日凌晨2点多,海港公安分局燕山大街派出所的几名民警例行巡逻到红星小区时,借着朦胧的月光,隐约发现在小区7栋三单元4楼的窗外有一个黑影在晃动。

  “有贼。”办案中队长杨兵提醒身边的两名同事。“干什么的,快下来!”在听到他们的喊声后,“黑影”先是一惊,然后迅速爬上了这栋6层楼房的楼顶。

  为防止“黑影”逃跑,燕山派出所又派出4名民警增援,将整栋楼房围住。“我们一直想劝说他下来,但他在楼上始终不答话。”杨兵说,民警想通过楼梯爬上天台,但发现楼顶的铁盖已经被他用身体压住,无法通行。

  楼上的人下不来,楼下的人上不去,经过3个多小时的对峙,民警终于抓住一个机会,趁“黑影”不注意,迅速爬上天台,将他擒获。此时,已经是凌晨5点30分。

  据“黑影”交代,他叫小曲(化名),是四川省昭觉县人,29岁的他从来没有上过学,从16岁起开始吸毒,20岁左右曾被送到戒毒所戒毒,2013年再次被强制戒毒3个月,但始终没有戒毒成功。

  “我还曾用同样的手段在保定行窃。”面对警方的询问,小曲说,2014年1月29日,他从家乡前往保定,先后两次以攀爬入室的方式行窃,并利用盗窃获得的钱购买毒品。2月6日,他从保定来到秦皇岛,2月8日凌晨,在红星小区连续盗窃5户。

  记者在警方2月9日抓获小曲时拍摄的一段视频中看到,小曲身高大约1.68米左右,体态偏瘦,在作案时,他沿着楼宇间直径只有几厘米长的燃气管道爬上爬下,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攀爬能力惊人。

  “他们作案时一般都选择在后半夜,人们睡熟的时候。”杨兵告诉记者,此类犯罪分子在选择作案目标时,往往会选择没有物业、没有摄像头的老旧小区,而且通常会选择没有安装护栏的住户进行盗窃。盗窃时,犯罪分子一般都是从客厅或者厨房的窗户进入室内,“因此,我建议,市民在晚上睡觉时,一定要将所有的门窗关好,如果有条件,最好装上护栏,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在对小曲进行身体检查时,警方发现,由于吸毒,他已经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并患有肺结核。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杨大伟 ) )

关键词:蜘蛛人,入室盗窃,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