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制造业连续9年稳增长 质量竞争力指数提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1: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发布的《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显示: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不断增强,连续9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保障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对全省10983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相关数据的测算,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78.7,提高1.24。其中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质量损失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新产品比重等4项指标分别增加了5.86、2.59、1.94、1.44,是支撑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提升的主要因素。

  从行业分布看,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技术密集型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指数均高于80分,进入初等竞争力发展阶段,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已接近中等竞争力的质量改善型发展阶段。

  全省制造业标准与技术水平得分为77.59,同比上升0.31,表明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全省制造业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对全省2500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力度增幅较大的行业是其他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汽车制造业。

  对全省2500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质量损失率得分为96.29,同比提高2.6,表明企业质量损失率有所降低,质量管理工作带来的经济效果进一步显现。核心技术能力稳步提高。全省制造业核心技术能力得分为64.84,同比提升了0.88,显示制造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加强。

关键词:制造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工信部网站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