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两会特稿]范现国:生活教育要从孩子抓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贺宏伟 刘伟 赵晓慧)“大家看,吃完饭,孩子们甩手就走,餐桌上杯盘狼藉,这就是我们孩子们的生活方式。”3月6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手拿调研时拍摄的照片感慨说,“在我们重视文化教育的同时切不可忽视了生活教育。”

  范现国代表在一所拥有数千名学生的学校调研时发现,每天就餐时间,学生们蜂拥而至,顿时秩序混乱,吵闹声一片。餐厅没有座椅,学生们站立就餐后,餐桌上一片狼藉,剩饭剩菜洒落的到处都是,甚至有些餐盘掉在地上也无人理睬。

  参加小组会议的代表们传阅照片后纷纷感慨,“我们一味追求高分,却忽略了孩子们最基本的习惯养成”;“现在的孩子们拿了大学的文凭,可生活能力却是小学水平”......

  “我们的基础教育虽然一直提倡注重素质,但仍旧是偏重文化课,忽视了孩子们习惯的培养和个性潜能的发展。”范现国代表坦言,一个人可能到了中年,才会发现良好的行为习惯、身心的健康发展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但到那时再去纠正成长中累积下来的问题未免为时已晚。

  为此,他建议,在基础教育阶段,应该把生活教育和文化教育并重,使学生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上学会自我管理和发展,从孩子抓起,以此推动和促进国民素质的总体提高。

关键词:两会,范现国,生活教育,人大代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