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天津车祸致人死亡 廊坊市民二十载祭祀遇难老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荣起。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廊坊4月13日电(记者刘振山 张世豪)又是一年的4月13日,廊坊市民吕荣起又祭祀了天津李德忠。从1994年4月13日李德忠在一场车祸中不幸身亡算起,这已经是吕荣起连续第二十年祭祀李德忠了。

  他们是亲人?他们非亲非故。

  吕荣起是李德忠车祸事故中主要的责任人?吕荣起的车只是肇事车辆之一。

  一名廊坊人连续二十年祭祀在自己遭遇的车祸中遇难的非亲非故的天津人,是什么让这份道义坚持了20年?

  仁义

  四方车祸事故责任人唯一救人的只有吕荣起

  谈及20年前的一幕,吕荣起历历在目。

  “1994年4月13日下午3时许,我从天津拉货返回廊坊,皮卡行驶到天津豆张庄敬老院附近发生了一起车祸。”吕荣起说。

  吕荣起介绍,当时豆张庄敬老院附近有一个农机维修站,站前的104国道上违章停靠着两辆背对背的拖拉机。

  3时许,吕荣起驾驶皮卡行驶在104国道上,对面一辆双排座机车突然强行左拐,吕荣起急踩刹车,猛打方向盘,皮卡在地上划出一道刹车线。眨眼间,四辆车先后“擦肩而过”。

  经历了惊险一幕,吕荣起停车,直奔事发现场,查看是否有人在事故中受伤。他注意到一名老人被两辆拖拉机的车斗挤压在中间。了解情况后得知:这位老人名为李德忠,73岁,当时在104国道附近遛弯,看到突然转弯的双排座机车,为躲避撞击,本能地从两辆拖拉机中间穿过,却被后溜的拖拉机挤在车斗中间。

  现场围观人员越聚越多。“当时我只想到一点,就是救人。没有来得及去想事故责任。”这一年吕荣起刚满29周岁,他有一个4岁的女儿,他刚刚从中石油管道局离职创业。

  事故发生后,一辆拖拉机的车主驾车逃逸,另一辆拖拉机车主和农用双排座机车主均未参与抢救,并一再推卸责任。

  采访中谈及当时吕荣起为什么没有选择逃逸,他反问:“为什么选择逃逸?若受伤人员是你的亲人,你会不会逃逸?”

  担当

  四方责任人 吕荣起自愿包揽事故的全部责任

  吕荣起将被挤压在拖拉机中间的老人救出后,随即到路上拦车。因为是受重伤的人,过往的司机都不愿意运送。最后在吕荣起强烈恳求下,一位司机以200元的价格将李德忠送到6公里外的豆张庄医院。

  来到医院,医务人员为李德忠输氧,又施用强心针,但最终没能留住李德忠的生命。吕荣起将李德忠的衣服整理好后,为老人缴纳了58元的医疗抢救费用。

  这时,吕荣起注意到围观的人群中有一位熟知李德忠的老者,便拿出200元钱说:“老人家,我是其中一名肇事司机,辛苦您通知一下李德忠的亲人。”

  吕荣起护送李德忠回到敬老院已近下午5点,处理事故的交警已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并对事故进行了调查。事故责任涉及五方,其中一人(李德忠)已死亡,一人(一名拖拉机司机)逃逸,剩下的拖拉机司机和双排座机车车主互相推卸责任。

  将李德忠老人的遗体安放在敬老院太平间后,荣起被唤到104国道肇事地点,接受了交警询问,并进行笔录。

  “你应该在交通事故中承担什么样责任?”

  “我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你敢签字吗?”

  “把笔给我!”

  最后交警认定,吕荣起承担60%的责任,双排座农机承担30%的责任,拖拉机司机承担10%的责任。

  熟知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律师马利谦表示:按照事故现场的情况来看,违章在先,且导致李德忠死亡的拖拉机应该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违规转向的双排座机车应该承担次要责任;吕荣起在事故中所应承担责任最少。

  孝道

  祭祀,一下子就坚持了二十年

  随后,敬老院院长喊吕荣起吃饭,但是吕荣起先来到灵堂,按照“神三鬼四”的传统磕了四个头。

  晚上九点多李德忠的两个妹妹来到敬老院。吕荣起见后,忙下跪磕头。

  李德忠两个妹妹为哥哥行礼时,吕荣起在一旁烧纸。夜已深,两个妹妹走后,吕荣起陪李德忠的遗体一晚。

  处理好李德忠的后事,吕荣起被当地警方拘留。事故中认定吕荣起方负60%的责任,本应被拘留十五日;鉴于其他涉事人员推卸责任,吕荣起主动揽责的良好表现,他被拘留三日。

  回到廊坊后,吕荣起将1994年4月13日作为公司的创办日;后来吕荣起又将公司的名字改为“润德”,将李德忠的名字暗含进去。

  1995年4月13日,这一天是李德忠的周年忌日,吕荣起赶往天津,几经打听找到李德忠的坟,并进行祭祀。此后的20年里,每年的李德忠忌日,吕荣起如果不能到坟前,都会面向天津方向进行祭祀。

  “李德忠老人是一名老八路,膝下无儿无女,我也算是尽了作为晚辈的孝道。”吕荣起说。

关键词:车祸,廊坊,遇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