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百年前正太铁路珍贵影集回家 见证石家庄发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车辆厂照片。

   “五大亮点照片”见证石家庄城市发祥

  据王律介绍,此次购回的《正太铁路》影集,详细介绍了铁路筹建初期谈判及铁路修筑的全过程。在其收录的80幅影像中,有30幅为石家庄区域,50幅为太原境内。

  有关石家庄的30幅照片所展现的场景,都是正太铁路修建初期,石家庄各站及沿线周边风光景物、桥梁建筑的老照片,以及当时运行的火车型号、正太路地图、法国人留影。比如石家庄锯木厂、石家庄上行道路、石家庄机车库、石家庄候车室、正太铁路纵面图、正太铁路地图、华北铁路地图、井陉县城区全景图、井陉县北门城楼、井陉县某塔楼等。

  其中有5张照片,见证了石家庄城市发祥,被有关专家誉为最大亮点照片。

  一是石家庄火车站照片。这是1907年前后,正太铁路通车时所摄石家庄火车站最早照片,法式车站候车室前聚集了身穿马褂、头戴花翎的清朝官员以及西装革履的法国工程技术人员,车站上方的法文为“从石家庄到太原府”,可以说是一百年前石家庄最早的西洋景。

  二是石家庄大石桥照片。此幅照片上的大石桥还未完工,大桥主体还没有合龙,应是1907年之前法国人所摄,也就是现在所能见到的石家庄最初的城市地标大石桥的最早影像。

  三是石家庄车辆厂照片。1907年,法国人还在石家庄建造了正太铁路总机厂,也就是现在的石家庄车辆厂,当年以其设备、技术最为先进而名列全国之冠,这张带有法国工程师的照片,见证了城市工业文明的最初发祥。

  四是疑似法国人建的乏驴岭铁桥照片。正太铁路穿越太行山,地势险峻,沿途穿山过河,需架设众多铁路桥梁,此幅照片上的法国人应为工程监督和技术人员,留下了正在施工的场景。

  五是正太铁路机车照片。正太铁路机车上挂有“大清铁路总公司”和“正太”字样的标牌,展示了110年前铁路在中国初兴时期蒸汽机车的风貌,显然它还是一件刚刚来到石家庄没有行驶过的“舶来品”。

 

关键词:正太铁路,影集,百年前,见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