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一车秸秆 父亲节里最珍贵的礼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管是父爱,还是回报,纯天然视角上,这些问题或许是很简单的,至少不是几万元一只手表、几千元一条腰带等等那样复杂。人间所有的爱,本质的概念都是纯和真,母爱父爱和儿女的回报也是一样。

  100公斤麦秸秆装车、上面覆盖着塑料膜,年近七旬的老人弓身穿行街头,拉着它们显得颇为吃力!6月16日下午,在郑州市嵩山南路,一位等活的民工目睹此景心头泛酸———老人的境况,极像父亲当年辛苦操持家庭;他赶紧掏钱买下麦秸,让老人回家。

  看见这位辛苦的老人,农民工郭铁山一下子想起了自己的父亲,父亲已不在世了,父亲节这个日子对于郭铁山来说,那才叫“子欲养而亲不待”。几瓶矿泉水,50元买下老人的一车秸秆,一位农民工儿子把对父亲的爱转移到了素不相识的老人身上;不管是聊以慰藉,还是原本就心地善良,常怀恻隐之心,这个不大的善举都叫人别有一番滋味。父亲节的日子里出现这样一幕故事,其中有关于父爱———辛苦赚钱,含辛茹苦养育儿女,有关于感恩父爱———看见辛苦赚钱的老人,就能想到父亲,想到父亲养育自己的不易,献出一点爱,权当是对父爱的一点回报……难道这不是一份父亲节的礼物吗?

  听说,父亲节里儿女们送给父亲的节日礼物,有贵重型的,也有实惠型的比如父亲偏爱的东西。实际上于天下父母来说,最贵重的礼物,一种是能够常相聚,常回家看看;一种是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儿女平安、幸福是父母最大的心愿。

  关于礼物,现代社会的人们似乎越来越物质,从给孩童压岁钱的真金白银,到亲友同事间的随礼份子钱,无不是以价格衡量“感情”,人们纷纷沦陷于庸俗而无力自拔。相比之下,“一车秸秆”这份不经意的“父亲节礼物”,不值钱却很清新。50元钱买下这一车秸秆,对自己毫无用途的一车秸秆,为的是免去老人冒着高温和劳累赶路,为的是给像自己父亲一样的老人一点点的爱心,这个“父亲节礼物”,经济价值不高,甚至无价值,而正因为无价,这种爱才更质朴和真实。

  一个在立交桥下等活,干好了一天不过才能赚上100元钱的农民工,拿出50元来买下老人的一车秸秆,还给老人买了几瓶矿泉水,我们不必在某些语境上拔高这个原生态的民间故事,也无需解读,而只需停留在“纯天然”的视角上品味与欣赏就够了:不管是父爱,还是回报,纯天然视角上,这些问题或许是很简单的,至少不是几万元一只手表、几千元一条腰带等等那样复杂。人间所有的爱,本质的概念都是纯和真,母爱父爱和儿女的回报也是一样。郭铁山的父亲若在,不知道他会给父亲什么样的节日礼物,但我相信不管什么礼物,不管有没有礼物,发自内心的感恩一定是纯真的。人人都要回报自己的父母,也希望人人都尽自己所能关爱天下所有的父亲、母亲,“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还希望,发生在父亲节的这个平凡故事,能够再次唤起人们对农民工这些底层人的尊重,不论是水灾车祸中留下的勇敢身影,还是像这种点滴情怀的纯天然故事,都渗透着质朴的高大。(马涤明)

关键词:父亲节,礼物,秸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