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五年前八旬老人发现户口没了 一纸户口带来的尴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出现农村“黑户”原因复杂

  2

  像纪素欣老人这样的“黑户”,在如今的农村并非个别现象。

  记者日前在大名县王村乡西赵庄村采访时,也遇到了没有户口的村民,有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出现的‘黑户’,都是以前为了少缴农业税产生的。当时我们这儿的政策,是按人头和土地亩数来缴税,所以村里就有很多人不办户口,后来户籍管理移交公安机关的时候,有的补了,有的就没补。”

  国内媒体报道也显示,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发现,有1300多万人没有户口。在我省其他地方,“黑户”现象也时有出现:

  ——在临城县,南灰山村村民刘苏华自2001年起生育的4个女儿,一直没有上户口。直至2013年,当地警方清理整治户口时才使四姐妹结束“黑户”状态。

  ——在张家口市桥东区,2010年的一次户口整顿工作中,先后为137名“黑户”人员办理了户口登记手续。其中既有几个月大的婴儿,也有20岁的青年。

  ——在故城县青罕镇石东村,流落到此20多年的四川女子李会芳也在2013年取得了户口,随之结束“黑户”状态的还有她和村民王金柱生育的3个子女。

  分析这些案例,可以发现,出现“黑户”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管理部门的因素,有的纯属群众个人的原因;有的是因为违反计生政策生育,有的是因为人口流动……

  那么纪素欣的户口“去哪儿了”?

  在纪素欣的居住地定州,当地户籍信息里没有纪素欣的任何资料。

  而西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尹芬却告诉记者,纪素欣是本村村民,但在村里现有的户口底册中,没有纪素欣的户籍信息。

  原来,由于村班子屡次换届,加上时间久远,村里最早的户口底册已经丢失。而且,该村土地在1983年首轮承包后没有再调整,所以全村都没有土地承包证,没法为纪素欣提供佐证。

  在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也查阅了所里的户籍档案,结果也没有纪素欣的相关信息。进一步通过公安网查询,工作人员确认河北省范围内也没有纪素欣的户籍信息。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户口一直由当地乡政府管理,1990年左右才移交到当地派出所,村里查不到户口信息,他们也“说不清楚老人的户口去哪儿了”。

  “只要我们能想到的,都想办法告诉她亲属,让他们去查找。”当地公安部门工作人员认为,不排除纪素欣的户口在早些年向定州市办理户口迁移过程中丢失的可能。他们产生这一推断的依据:一是纪素欣的老伴、儿子、孙子、大女儿户口都在定州;二是相关档案中,村里别人的户口都有,唯独缺少纪素欣的。

  桥头乡派出所所长庞久锁则表示,自己咨询了县公安局一位分管户政的老科长,对方告诉他,当年户口的农转非非常难办,需要母亲的户口转成非农后,子女的户口才能跟着转过去,纪素欣有两个子女迁到了定州,由此推断,她的户口极可能是转到定州去了。“照这个情况,我们现在没法给她往上报,她应该上定州去补录户口。”

  4月29日,记者专程前往定州了解纪素欣两个子女的户口迁移情况。其中,李会明提供的个人档案显示,他是在1983年正式接父亲的班,户口也是在当年迁到了定州市。而李会军则介绍自己当年是在定州结婚生子之后才从西桥头村迁来的户口,而且户口迁移过去后并未办理农转非,而是落在了城郊的一个村里。

关键词:户口,尴尬,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