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黄骅市发现明代户部郎中曹梅墓碑和一座汉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黄骅市博物馆在旧城镇发现了明代户部郎中曹梅墓碑和一座汉墓。

  明户部郎中碑散落乡野

  曹梅是明代南京户部郎中,正五品。《盐山县志》(清同治版)和《曹氏族谱》记载,曹梅(公元1518年—1573年),字子和,号龙洲,河间府盐山县六间堂(今黄骅市旧城镇大六间房村)人,明弘治年间进士。

  曹梅墓碑是在旧城镇大六间房村发现的,封土仍存,但墓碑已残破并断为4块陷入地下,仅有一小部分露在地面,其中较大一块字迹仍清晰可辨。

  明朝墓碑在黄骅极少有发现,该墓碑为研究黄骅地方史、明史和古代书法艺术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是黄骅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

  大马闸口农田发现汉墓

  汉墓是在旧城镇大马闸口村农田内发现的,当地传说为隋末河北起义军领袖窦建德之墓。黄骅市博物馆组织人员到现场勘察,发现地表有汉代云纹砖、乳钉菱形纹砖等实物。经了解,这座古墓是该村村民在耕地时发现的,同时发现了陶俑、车马人物纹砖、云纹砖、乳钉菱形纹砖等文物。经勘探调查,该墓地东西长7米,南北宽8米,地表已无封土,初步推断这是一座汉代墓葬,而非传说中窦建德之墓,具有一定的考古、研究价值。日前,该古墓已请示沧州市文物局报请省文物局审批,拟对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通讯员孙德昌、周如凤 记者代晴)

关键词:黄骅,明代,墓碑,汉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