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急!1.6米长钢筋穿入胸腔 赞!伤者获救脱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张唐铁路隧道施工中,农民工燕长青不幸被一根一米多长的钢筋穿入胸腔,危急关头,工友、医务人员、消防队员为他铺设了一条“生命通道”。经过10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一同将燕长青的生命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隧道施工现场钢筋工遇险

  4月18日早晨7时30分,老家河南济源的农民工燕长青吃过早饭后像往常一样赶到了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杨木栅子境内的张唐铁路永福山隧道施工现场。今年30岁的燕长青是名电焊工,已经在张唐铁路上干了3年。

  上工后,燕长青便指挥着吊车吊装钢筋。8时10分左右,一场飞来的横祸突然降临到燕长青身上。当吊车第三次吊装钢筋时,燕长青发出了“停”的指令,但操作员没看清他的指令手势,吊着钢筋的吊臂仍然继续匀速下落。猝不及防下,燕长青被一根直径15毫米、长1.6米左右的直立钢筋穿进了胸部。当时他的脸色立刻惨白,胸痛难忍并伴有胸闷现象。

  这一场景,惊呆了在现场的所有工友。工友们赶紧把他抬出了工地,有经验的工友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9抢险救援电话以及乡卫生院的电话,请求火速营救。

  县、乡救护车同时行动

  由于永福山隧道地处深山、路途遥远、交通闭塞,为了争取时间、抢救生命,接警后的丰宁县医院120急救中心采取县、乡救护车同时对开,碰面后由县医院120救护车护送至县医院的办法。

  8时25分,杨木栅子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首先赶到了永福山隧道施工地点。该乡卫生院院长赵宏岩回忆称,当他们看到病人后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根直径约15毫米的螺纹钢筋穿入病人胸腔,留在体外的钢筋约有一米多长,病人脸色蜡黄,胸痛并伴有胸闷,他意识非常清醒,但精神极度紧张。”赵宏岩赶紧指挥大家把燕长青小心翼翼抬到救护车上,为他进行输氧、包扎等处理。随后,乡救护车紧急往县医院赶。不久,县医院120救护车和乡卫生院120救护车在汤河乡境内的上台子相遇,县医院的医生看到采取的措施合理,为了稳妥起见,简短商议后,由乡卫生院的120救护车直接将患者送往县医院。

  8名消防员受命救援

  由于钢筋穿入胸膛,钢筋一部分仍在体外,如不及时处理,燕长青不仅无法平躺,而且还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于是,切割体外钢筋的任务,就交给了消防队员。丰宁县消防队接到报警后,随即派出8名消防队员前往救援。10时15分左右,在该县南(南辛营)杨(杨木栅子)线上,消防队员与120救护车相遇。消防队员高煜立即手持液压多功能钳迅速上了救护车,在工友、战友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他把液压多功能钳夹在了钢筋上,“咔嚓”一下,钢筋被剪断。事后高煜腼腆地说:“看到钢筋在患者的胸膛上,心里面非常紧张,在剪钢筋时,每次用力都小心翼翼的,每用一下力就要看一下患者的面部表情。以前处理过类似情况,但是钢筋插在患者胸膛上,还是头一次,就怕给患者造成二次伤害。”

  医务人员成功将钢筋取出

  11时30分,救护车终于驶进了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自该县医院120接到急救电话后,院方便立即启动抢救生命的应急预案,并开通了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经过全面检查后,燕长青于14时40分进入手术室,15时40分麻醉成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具备了手术的条件。从承德市区赶来的专家和该县医院医务人员一起接下了挽救农民工生命的重任。18时40分,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治疗,医务人员顺利地将燕长青胸腔内48厘米长钢筋取出。

  由于救援及时,大难不死的燕长青第二天早晨就可以在陪护人员帮助下坐起来了。据介绍,他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外一科建院以来成功抢救的首例钢筋穿入胸腔的患者。目前,燕长青已经完全能够自由活动和自理,即将出院。(记者陈宝云、通讯员刘海波 文/图)

关键词:钢筋,受伤,获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