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名师讲解高考答题技巧:不会做的题也能得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05 13:4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9日,河北衡水第十三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在听老师讲课。新华社发(牟宇摄)

  理综:大题解答不出来,也要列出相关方程式

  “很多考生都知道答题时应该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不过由于试卷并不是完全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编排,因此每个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二十四中的张毅茜、张士峰两位老师认为,合理的顺序会降低答题的难度,“例如:一个同学物理好,可以先按照试卷顺序答选择题,然后选择物理实验题和第一道计算题,再答化学生物的必答题,最后答物理必答题的最后一道计算题。”

  张毅茜说,考试难免会碰到难题,尤其是理科综合的物理部分,它是整卷中难度最大的地方。这时最关键的是要在难题上有所作为。“物理试题尤其是计算题,它往往涉及到两个物体或者一个物体多个运动,可能整个试题没能力做,但其中某个物体或者某个过程你能搞清楚,那你就可以要结合题目意思列一些方程式,一般总能得到一些分数的。”张毅茜说,再例如生物学科的遗传题,时间紧,又没看很懂得情况下,仍然不能空着不答,凭经验也要填写上。

  对于理综,几乎所有的演算都在草稿纸上展开,两位老师建议考生按顺序演算,并标上题号,以便检查、对照,“有的同学哪里方便就写哪里,杂乱无章,到检查时无法对照,只好重新演算一次,浪费了宝贵的考试时间。”

关键词:高考,答题技巧,备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