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大学校园里的一场特殊交接:“诚信”交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马冬冬 张铮 张建新 2014-06-19 17:3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下午,“诚信驿站”正式交接。张建新 摄

创始人许法东、高东将亲手制作的标牌郑重传递到他们的两名学弟手中。张建新 摄

  长城网6月18日讯(马冬冬 张铮 张建新)“诚信驿站,诚信千里!”6月18日下午,学校第一教学大楼“诚信驿站”前气氛热烈,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诚信驿站”交接正在这里进行。创始人许法东、高东将亲手制作的标牌郑重传递到他们的两名学弟手中。

  接班人来自同学院的同班同学

  去年3月18日,本网以《石家庄90后大学生办起“诚信驿站”经营“诚信”》为题,报道了石家庄铁道大学2010级大学生许法东等在高校校园经营“诚信“,被师生誉为“诚信站长”的事迹,在高校和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自强自立不能只为自己的利益而拼命打拼,其实更需要强化社会公益,这样你的自强之路才能越走越精彩。”如今,“诚信驿站”的创始人许法东等顺利完成学业,马上步入社会。在毕业前夕,他们在学校举行了这场特殊的交接仪式。

  在交接现场,记者了解到,接班人均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杨天润、杨扬。他们了解到师哥在学校“经营诚信”的事迹后,被许法东、高东的精神事迹深深感动,决心自己也要向他们一样,身体力行,做一名诚信的倡导者。为此,早在上学期,就专门找到许法东,主动帮忙诚信驿站工作。“两位同学挺上心的,希望我们毕业后像他这样的师弟能够把诚信驿站继续做下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临近毕业,许法东利用一个星期,从在哪里进货、平常需要做什么等等一些细节都手把手地教给他们。

  把诚信精神一届一届传下去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北省优秀大学生”获得者“诚信站长”许法东还是依依不舍:“感谢学校,是学校培养了我,感谢领导和同学对我们的支持。希望诚信指数能够形成一个比较规范的指标。”许法东说:“也希望通过诚信驿站鲜活的教育课,为校园不断注入一股股清新的暖流,促进学校诚信文化建设。”

  据了解,目前,诚信驿站在全校有6个点,分别是第一、二、三、五教学楼和土木楼及综合教学楼,学校诚信指数达80%左右,诚信驿站各方面经营还可以。

  交接仪式上,“诚信驿站”创始人许法东、高东郑重地向接班人提出要求和希望:不仅你们俩个要做好,还要一届一届传承下去,回馈学校、做好公益,大力宣扬诚信精神。接班人杨天润、杨扬也郑重地表示:要像师哥反复叮咛的那样,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每天统计诚信指数,每天要公布出来,每天把卫生搞好,每天不断货、不缺货,进货要从正规渠道进,保证质量……

  两位接班人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一些设想:我们还将与省会高校搞个诚信联盟,把每个学校的诚信指数集中统计,每天通过微博、贴吧等形式在学校公布其他高校诚信指数,以此对比,提高大家对各个学校的关注度,促进行动来维护自己学校的诚信指数。

  4人制定约法三章希望师生监督

  据了解,随着下学期开学,新任“诚信站长”也将开始正式上班。他们的辅导员经济管理学院徐威介绍:“他们4人还专门制定了《诚信驿站约法三章》,目的给全校师生一个保证,学院会给一些指导,建议,把诚信驿站建设好。”交接仪式上,两位“新站长”表示,希望学校老师、同学监督,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有什么意见及时提出来,我们会及时完善,把诚信驿站做好。

  接班人杨扬表示,接了这事,在平时严格约束自己,宣扬诚信精神,把诚信驿站做好、做大,上升为学校的一个道德标志。杨天润则表达了一些新想法:我们还要在驿站旁边设置“失物招领”,方便同学找回自己的失物,多做些热心公益的事情,把诚信驿站收入的一部分回馈学校,用于公益事业,如,在军训时,资助一部分贫困生军训服装、被褥等,通过实际行动,把诚信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做成品牌。

关键词:诚信,大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