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段“两点一段”位列其中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张清华 2014-06-23 09:4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让世界遗产“活”起来

   华家口夯土险工位于南运河左岸景县安陵镇华家口村东南,建于清宣统三年(1911),为大运河华家口左岸夯土护堤,长255米,此处为运河转弯处,水深流急,同治九年(1870)河决华家口,村庄被毁,光绪二十年(1894)河决华家口。晚晴时期载入县志的记载有两次大决口。清宣统三年时任景县知县的王为仁主持修建夯土险工,自此华家口村运河大堤再无决口记录。

   2009年华家口夯土险工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加强夯土险工保护和确保申遗成功,2012年8月20日景县对华家口夯土险工进行修缮保护,2012年10月21日修缮保护工程基本完成,堤面为8米,宽度100米左右,堤面到河道约12至13米高。

   南运河河北段多弯道,致使险工险段众多,连镇谢家坝为险段之一。该坝位于位于大运河东岸的沧州东光县,历史上洪水在此处曾多次决口,清朝末年,当时连镇乡绅谢家捐资从南方购进大量糯米,组织人力用糯米熬粥加灰土与泥土混合筑堤。

   谢家坝为南运河河北段仅存的两处夯土坝之一,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夯土以下为毛石垫层,基础为原土打入柏林桩筑成。坝体长235米,厚3.6米,高5米,总面积1175平方米。

   据了解,华家口夯土坝和谢家坝修建堤坝时都掺有糯米浆,采用这种工艺使得堤坝非常坚固,这两处申遗点也是中国大运河唯一两处采用糯米泥铸建的大坝。

   孙晶昌表示,河北段大运河被列入遗产名录的“两点一”申遗点与大运河的关系最为直接,属于大运河的相关水利设施,代表了南运河的特点。

关键词:大运河,两点一段,申遗,浙东运河,河北衡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