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明年3月底前 河北省所有设市城市实行阶梯水价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彭丽晗 张艳 2014-06-28 11:3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再生水:鼓励用户使用再生水

  据悉,我省将制定鼓励使用非常规水价格政策。鼓励用户使用再生水、微咸水和矿井疏干水等非常规水源。

  对工业、洗车、市政环卫、城市绿化和环境用水等有条件使用非常规水源的,规定使用比例。

  达到规定比例的可适当减征或免征利用常规水的水资源费,使用比例越高减免幅度越大;达不到规定比例的,使用常规水部分实行加价。

  此外,严格落实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力度。

  强化对自备井水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提高收缴率,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提高污水处理水平,最大限度弥补常规水供水缺口,促进水的循环利用。

  关于自备井:自备井水费或将超过城市水价

  为促进综合水价与外来水价格的平衡,我省提出提高水资源费标准和收缴率。

  其中,将自备井水资源费标准提高到超过城市供水价格的水平,扩大城市供水企业利用地下水与利用地表水的水资源费价差幅度。

  加大地下水资源费征收力度,提高收缴率。在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全部关闭自备井。

  在地下水超采区,严禁新打机井,其他区域严格审批。

  企业用水: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

  “意见”规定,工商企业、服务业等用水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其中,对超定额小于20%(含20%)的水量,按政府规定水价的1.5倍征收;对超定额20%至40%(含40%)的水量,按政府规定水价的2倍征收;对超定额40%以上的水量按政府规定水价的3倍征收。

  特种行业用水价格按城市非居民水价的5至10倍制定。

  加大工业用水差别水价的实施力度。扩大差别水价加价行业范围由现行的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等8个高耗能行业扩大到所有行业的淘汰类和限制类生产设备用水。

  特种行业用水一般包括纯净水、酿酒等以水为主要原料的制造业生产企业用水,桑拿、洗浴(大众桑拿、洗浴除外)、洗车用水,歌舞厅、保龄球等娱乐场所用水。

  农业用水:实行“定额管理、超额加价”

  “意见”提出,逐步提高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因地制宜、以工补农、优质优价、分类负担的原则,将非农业供水价格调整到补偿成本费用、合理盈利的水平,农业供水实行终端水价制度。

  按照定额管理、节奖超罚、合理负担的原则,对农业用水推行“定额管理、超额加价”、“一提一补、全额返还”等水价管理模式,使节水灌溉变成农民的自觉行动。

  具体办法由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关键词:水价,阶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文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