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鸡泽县发现大规模唐代墓群 发掘各种文物431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3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邯郸市文物部门在鸡泽县城东北4公里处的邯黄铁路取土场发现大规模唐代墓群,抢救性发掘清理出古墓葬64座,各种文物431件(套)。

  据介绍,该墓葬群以砖室为主,共有单室砖墓42座,多室砖墓3座,梯形砖墓9座,条形砖墓9座,仅一座为土洞结构,且排列有序,均无打破关系,说明埋葬前曾经过认真规划。这不仅为唐代墓葬的断代确立了标尺,也为唐代丧葬制度、墓葬结构及家族墓地特点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另外,墓葬形制较复杂,砖室墓包括竖穴式条形或梯形单室墓,带墓道的梯形、方形或弧方形单室墓,还有少量多室墓。除少数发现有棺木痕迹外,大部分无棺椁等葬具。多数墓葬有数量不等的随葬品,其中不乏青瓷瓶、白瓷碗、三彩盂、三彩盒和香炉等制作精美的器物,为研究当时的陶瓷生产、窑口手工艺水平提供了实物依据。此外,还发现了墨书砖志,虽然文字简略,内容较少,但提供出了墓主郭氏家族历代为官的家世,特别是墓葬所在地在唐代属冰洁乡东合义村,“安史之乱”期间,曾属安禄山所建大燕国所辖地等重要的历史和地理文化信息。

  当地文物专家称,本次所清理的墓葬群虽然均属于小型墓,但如此众多的唐代墓葬集中发现,在全省尚属首例,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墓群,唐代,文物,鸡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