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承德将建国家级尾矿综合利用基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4 0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市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近年来,大量存在的尾矿已经成为危害承德人民生命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了有效利用含有丰富矿物质的尾矿资源,近日,在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的支持下,国家级尾矿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正式在承德启动。

  据介绍,截至2011年底,承德市共有尾矿库826座,约占全国总量的1/17,河北省的1/4,年均尾矿产出量约2亿吨,累计存积量约16亿吨。“可以制造仿石仿木地板、高性能加气板材和微晶系列制品等高档建材产品,还可以用于改良土壤和制作可控缓释肥。从长远看,承德市尾矿几乎可以覆盖尾矿综合利用的全部领域,适于多元开发和多级利用。”据悉,承德市每年需要建筑砂石1000万吨、标准砖15亿块、加气块100万立方米,路面砖和高速护坡砖400万平方米。随着承德市依法规范河道采砂行为,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以及鼓励、支持和引导尾矿综合利用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本地市场的需求量将不断扩大。北京及周边地区巨大的市场需求,也都为承德综合利用尾矿资源提供了发展契机。

关键词:矿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