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 电梯使用15年要鉴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7 16: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以下称《规定》)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按照《规定》要求,电梯的使用时间达到15年,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鉴定。

  人员密集地要专人管理

  《规定》明确,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和国家有关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使用年限的特种设备,以及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检验不合格且无法消除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应当予以报废处理。

  电梯的使用时间达到15年或者工业压力管道的使用时间达到20年时,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鉴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依法作出继续使用、维修、改造或者报废的鉴定结论。

  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商场、医院、学校、幼儿园、体育场馆、展览馆和旅游景区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电梯的,应当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必要时配备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电梯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电梯使用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电梯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情况紧急要能联系到人

  《规定》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应当确定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电梯的日常使用管理工作,并确定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的工作人员负责保管电梯层门钥匙、电梯轿厢内操纵箱钥匙、机房钥匙和启动钥匙。

  使用单位还应在电梯轿厢内显著位置张贴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识,保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与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或者人员能够随时进行有效联系;在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时及时通知日常维护保养单位消除故障或者异常情况,在可能危及乘客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停止电梯运行;在乘客被滞留在电梯轿厢时及时组织应急救援。

  发现乘客滞留在限时内到场

  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发现电梯出现故障、发生异常情况或者接到相关通知后,应当及时消除故障和异常情况;发现乘客滞留在电梯轿厢或者接到相关通知后,应当在规定时间内赶赴现场,采取应急救援措施。

  违反这一规定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罚款;对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电梯,鉴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