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秦皇岛海域现大面积浮冰 冰情或进一步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8 02: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6日上午,秦皇岛航标处海标051轮从秦皇岛海事局小码头出发,沿秦皇岛港130航道(也叫西航道)出发,前去更换202、301、302号航标。随着气温下降海冰增厚,海标受到很大威胁,航标人员陆续将海域的夏季海标更换为冬季海标,并加强日常维护,以保证过往船只安全和电煤运输通畅。

  记者在轮上观察,目前秦皇岛海域海冰已经初具规模,大部分海面都结上了冰,其特点是由多个长约二三米、形状各异的冰块构成,其间有裂纹,还未连到一起,冰厚约5-10厘米。051轮水手长徐恩魁向记者介绍,目前秦皇岛海冰尚未到成规模的程度,随着气温继续降低,厚度将继续增加,预计今年春节前后将达到最厚。海冰对海标的破坏力极大,2002年一些外来海冰曾将很多航标从海平面切断,去年锦州北港的海标被海冰挟至秦皇岛海域。冬季海标相比夏季海标,外围增加了一层金属罩,能有效降低海冰对海标的破坏。

  据了解,秦皇岛海事局航标处每年从11月15日起将秦皇岛海域的70余个海标陆续更换,最远的要跑上50多海里。据从事海标作业已有20个年头的徐恩魁介绍,每个冬季海标重约5吨,底部由很粗的铁链钩挂,铁链的另一头与事先沉入海底的5吨重的“沉石”相连,即便如此重且结实的海标,还是有可能被海冰破坏,秦皇岛港过往船只频繁,海标完好才能保驾护航,所以日常的维护尤为重要。

  6日上午10时18分,海标051轮抵达航线4海里处,船员开始对这里的202号海标进行更换。起重机将夏季海标吊起放置甲板上,其底部遭海水锈蚀满是黄锈色,上面密密麻麻长满了一种叫“海红”的黑色贝类,这是味道很美的海鲜。经过10多分钟作业,船员成功将冬季海标放置海上。船长蒋海城介绍,目前大部分海标已经更换完毕,剩余的20余个将在10来天时间内换完。

  秦皇岛港作为中国北方著名的天然不冻港,近日在罕见低温的影响下,秦皇岛海域出现了大面积浮冰,引发了广泛关注,也为海上运输等带来了不小的压力。1月7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冰组预报员赵倩介绍,7日渤海海域的辽东湾最大海冰范围为40海里,冰厚10-20厘米,最厚可达30厘米;渤海湾最大海冰范围已达11海里,一般冰厚5-10厘米,最厚15厘米;秦皇岛海域出现大面积浮冰,较10余天前有所增加。不过,近日渤海湾冰情整体呈现稳定略有缓解状态,未来的冰情走势还要看当地的天气走向而定。

  此前,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冰组首席预报员刘煜曾分析预测,2012年12月份较常年偏冷,今年1、2月份若天气持续较冷,渤海湾冰情会比常年3.0级略偏重。据悉,渤海的严重冰期在每年的1-2月份,近半个月以来,秦皇岛的最低气温一直在零下十五六摄氏度,据气象部门透露,2012年12月份秦皇岛市区平均气温创下了44年来的最低值,预报称未来一段时间,秦皇岛地区的气温没有明显回升迹象,这预示着秦皇岛海域的冰情可能会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秦皇岛海域,浮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