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廊坊代表团:挖掘城镇化内需潜力 实现与北京同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8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镇化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必经之路,拥有扩内需的最大潜力,要抓住城镇化这个关键。”连日来,在分组讨论和接受记者采访时,城镇化常常是廊坊市代表团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

  有数据显示,城镇化每提升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每增加一名城镇人口,固定资产投资大体上增加10至20万元。廊坊市委书记赵世洪代表认为,城镇化是未来投资的最大战场,也是最优方向,但提速城镇化建设,要着力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这就要求城市发展一定要突出自己的特色。”

  “廊坊市位于首都经济圈内,要实现与北京市的同城化发展。”廊坊市长聂瑞平代表认为,“同”就是要争取一同规划、布局、建设,但不是完全相同,同中还要求异,要有自己的特色,且特色要体现高端。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聚集,而是由新型农民转化成高素质的市民,推动农民市民化。”廊坊市工商联副主席常东风代表说,对于廊坊市来说,不仅要吸引京津人来购房,还要注重本地农民的就近转化,这是城镇化率提高的关键,如果忽略本地农民的转化,就会造成城乡差别、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

  “城镇化还要防止过度房地产化。”中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文健代表提醒,过度房地产化虽然会促使地方财政收入当年实现快速增长,但这仅仅是一次性收入,从长远看,对地方经济与城镇化发展并无益处。

关键词:省两会,廊坊,城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