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保定顺平古稀老人练就“御寒功”24年穿短袖度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9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俊峰无论天气多么寒冷上下班都是一件短袖衬衫

  “我们院有个老头儿,现在就穿件短袖,身体还特棒,你们快来看看吧。”近日,热心读者韩先生致电,称在其所住小区有一位老先生,一年四季仅以短袖衬衣与单裤裹身。27日上午,记者在保定市新市区的八三四发射台生活区,见到了“短袖奇人”王俊峰老人。

  短衫单裤穿了24年

  王俊峰今年已71周岁,老家在保定市顺平县南委村。在八三四发射台生活区大门口见到他时,黄灿灿的短袖T恤与两条裸露着的胳膊着实让记者大吃一惊,与院内的积雪形成了鲜明对比。王大爷身高1.60米左右,体型偏瘦,虽已是满头银发,但精神却十分抖擞,步履很是矫健。看记者穿着厚厚的棉衣,老人笑着说,自己以前也是这样“大袄套小袄”的还嫌冷,从47岁开始,觉得穿多了还不舒服,就开始一件件地减衣服了。直到只剩一件短袖T恤和单裤,他才觉得舒适些,这身“行头”就一直穿了24年。

  “小区里的人都知道这老爷子,一年到头都是这身衣服,精神也很好,真挺厉害的。”门卫师傅敬佩地说道。在记者的追问下,大爷笑着告知了“御寒”秘籍:“其实也没啥特别,就是锻炼身体,再加有个好心态。”

  从小习武打下健康好基础

  王大爷称,因村中有习武的传统,他从小就喜欢练少林拳,但一直没有正式学习过。后来他成了一名村医,偶然间接触到了隋代医学家巢元方所著的《诸病源候论》,书中没有记载治法和方药,大都附“补养宣导”法,凸显出锻炼身体好处。于是,他决定将“功夫”重新拾起来。自此,他平时一有空就练练拳脚,到40多岁时就近乎痴迷起来,多次北上、南下,上正规武术学习班,拜师学艺。随着身体素质的变化,王大爷开始不停地减衣服,后来也习惯了仅穿短袖T与单裤就出门,冬天不觉冷,夏天不觉热。就算炎炎夏日从凉爽的空调屋来到烈日下,或在数九寒冬从温暖的暖气房来到室外,王大爷也觉不出温差给自己带来什么影响,但对温度的触觉还十分正常。

  发挥余热道出幸福真谛

  王大爷笑着说,因为冬天穿短袖,周边也发生过很多轶事,也常常有路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冬天坐公交时,不论上车时多么拥挤,自己往前一站别人就会给让出条“贵宾通道”来。上车后,有憋不住的乘客就会问“是不是精神有问题找不到家了”、“是不是没钱买厚衣服啊”等问题。

  王大爷虽然自己后来也教了几个老年“学生”锻炼身体的方法,但因场地问题未能坚持下来。现在他在离家6里地外的一家公司打扫卫生,每天早上9点半以前和下午4点半以点后去上会儿班。天气好时,就步行上下班,有空了就在院内练练拳腿,至今身体都没有任何病症,连感冒也很少得。 “现在中央电视台不是老问‘你幸福吗’,我觉得我就挺幸福,身体没病没灾,还能赚钱,实在是乐得逍遥自在。”王大爷满足地笑道。

关键词:御寒功,短袖,度冬,古稀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