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想喝碗小米汤”是谁的吁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0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但记者在采访中却遭遇不少官员的吐槽。某位副厅级干部抱怨称,有鲍鱼的饭局吃得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一天6场饭局,从白天喝到黑,几年下来血压暴高。也有基层干部称,饭局就是仕途,接待上级不敢怠慢。

  自我陈情也好,“官场现形记”也罢,它们其实都在是说出“中国式饭局”的不少隐蔽功用:它是某种招待规格的象征,是关系维系的纽带,它甚至还可成为“对上负责”行政考核体系下个体的表现机会。

  有种强大的官场文化与惯性正在挥之不去,我们很难说一些官员所言的“吃鲍鱼真累”,就不是他们味蕾与触观上最真实的感受,他们的确需要一碗并不精细但足够暖和的小米汤,来慰藉因裹胁太多目的而在酒桌上不堪重负的胃。但此种说法仍充满了冲突的意味,因为它隐含着饭局式酱缸文化合理的前提。可事实上,那些习惯性奢华到已令官员为之所累的饭局,又有几个不是过度公款吃喝的产物呢?公款吃喝既然已不正当,为吃喝所累自然只是假矫情。

  假矫情只会令人天然反感,而我们尤其不能接受的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的吁叹。官场新风从何而来?制度上的改革、从上而下的层级提倡,当然是主路径之一,但它更需官员主动从饭局中抽身。一个既沉湎于“吃得真累”,又幻想喝碗热米汤的官员,我们能奢望他断然进行角色转身吗?他是“可怜之人”,亦未必不是坚守负向官场价值的“可恨者”。

  “想喝碗小米汤”是谁的吁叹?可以肯定的是,它绝对不是来自有制度与社会环境自省意识的“公务员”,而只能是执意不肯与旧习气割裂的纯粹意义上的“官员”。他也不是真心为豪华宴请所累,只是担心失去类似的角色证明。

关键词:官场现形记,中国式饭局,招待,官场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