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请做亲情题:“一年陪父母多少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回家过年!”老家灵寿的刘女士说。

  张先生说,要回家为父母做做饭。

  春节回不回家?网上一笔“亲情计算题”告诉年轻人,一年中陪父母的时间少得可怜。不要犹豫了,回家过年,多陪父母几天。

  缘起

   “亲情计算题”

  难以计算父母恩情

  生长在秦皇岛一个小山村的80后年轻人谢先生,大学毕业后留在了石家庄,7年中与父母团聚时间只是每年的春节长假。去年女儿出生后,谢先生则变得更为忙碌,“女儿太小需要照顾,今年不准备回家了。”但是做完网络上广为流传的那道“亲情计算题”后,谢先生动摇了。

  “这道‘亲情计算题’中设计的情形,与我的近况相似。”谢先生告诉记者,题中假设你和父母分隔两地,每年你能回去几次,一次几天?除掉应酬朋友、睡觉,你有多少时间真正和爸妈在一起?谢先生动情地说,他算了算,除去在路上的时间,在家只能住5天。而这5天里,除去吃饭、睡觉,就是走亲访友以及和同学聚会,真正能陪伴父母的时间,不足24小时。

  “这样一计算,会启动我与父母直接的感应装置,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作为。”谢先生说,他已经购买了回家车票,放假后便回家与父母团聚。

   调查

   10个年轻人

   全年陪父母不超3天

  昨日(4日),记者随即采访了10位年轻人,均表示一年到头真正陪伴父母的时间不超过3天。其中,6位家在外地的年轻人表示,由于路途遥远,每年回家次数不超过两次,除了同学聚会,就是走亲访友,陪父母的时间是少之又少;而另外3名家在本地的年轻人则表示,虽然与父母同在一个城市,但是除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很少有时间坐在父母身边说说话、聊聊天;还有1名家住郊县的年轻人则表示,父母在,不远行,当初就业时,他放弃了到其他城市,选择留在父母身边,并且节假日经常回家陪伴父母,但是随着事业的发展,回家陪伴父母的次数也在减少。

   愿望

   过年给父母做饭

  老家藁城的张先生今年36岁,在省会做房地产工作,繁忙的生活让他无暇顾及家中的父母。“一年只能回去两三次,每次也就在家待一两天。”张先生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三个月回去一次,每次在家两天来算,除了过年,张先生一年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十天。

  今年春节,张先生计划一放假就往家里赶。“回家后要尽量陪着他们,给爹娘做做饭,让他们休息一下。”

  陪父母买年货

  某大型超市的门口,记者见到了陪父母买年货的闫先生。头发花白的父母笑吟吟地跟在儿子身后。闫先生的母亲告诉记者,“这一年也就过年能见到人影!”

  闫先生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因为业务需要长期在南方。“印象中,从上大学后就没有在家超过一个月。”闫先生语气中带着深深的遗憾。“我的工作短时间内不可能变,只希望父母身体能硬朗些。”

  苦盼

   “数着日子,盼儿子回家”

  在年货市场上,一对老夫妻相互搀扶购买年货的一幕吸引了记者眼球。他们仅有一个儿子,远在广东工作,由于平日工作繁忙,儿子只有过年时才能与他们老两口团聚,“一进了腊月,我们数着日子,盼着他早日回家过年。”

  在一家卖糖果的摊位前,这对老夫妻停下了脚步。“儿子小时候最喜欢吃这种糖,咱们买一些等他回来吃。”说起儿子,这位母亲满脸洋溢着灿烂的笑。“赶紧买吧,一会回家我还要做儿子最爱吃的炖肉。”老父亲说,儿子都已经30岁了,但是在父母的眼中依然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说起与儿子团聚的日子,这对老夫妻摇着头叹息说,每年都会为他准备很多食物,但是儿子回家的时间只有五六天,除了同学、朋友聚会,在家吃饭也不超过10顿。“陪我们聊天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老父亲说。

   呼吁

   父母渐老,尽孝要早

  河北经贸大学乔蕾老师说,对很多人来说,尽孝永远是“未来时”和“未完成时”。如果明晚可以休息,我会给爸妈打电话问候他们;如果周末没有应酬,我会带着妻儿回家看看他们;如果我有了闲暇的时间,我会带着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出去旅游;如果我有钱了,我要买套大房子把他们接到身边……乔蕾老师表示,有很多人总觉得陪伴老人“来日方长”,以至于陪伴父母的计划总会一推再推。殊不知,父母会在儿女的忽视中快速老去,那原本就有限的亲情数据,也会在儿女的账本上不停递减,有朝一日就有可能会归零。

  有网友表示,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轻人,抓紧时间背起行囊赶紧踏上归程吧,陪伴家中的父母,才不会让自己留下遗憾。”

  文/图记者董昌谢鑫名

  实习生孙嘉慧齐京赫琦段雨彤

 

关键词:亲情,回家过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