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中国砂梨对美国出口获准 河北籍砂梨首入美国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1日,7个集装箱、140余吨、货值25.8万美元的“河北籍”砂梨,经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开始漂洋过海奔赴美国市场。

  这是我国砂梨首次出口美国,首批装船启动的砂梨分别来自河北、山东、陕西、山西四个省的14家出口水果企业,其中一半砂梨来自我省7家企业。这是继1998年鸭梨实现对美国出口后,我省又一优势农产品在出口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砂梨是我国除鸭梨、香梨以外又一颇具国际竞争力的鲜梨品种,包括黄冠、黄金、丰水等20多个品种,主要种植在河北、山东、山西等10多个省份。

  据介绍,此次我省出口的首批砂梨分别来自石家庄的辛集、晋州和沧州泊头、河间。其中1个集装箱约20吨出自裕隆保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美国市场砂梨价格比国内市场高出至少一倍,按此计算,仅1个集装箱就可为企业增收至少5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美国作为水果进口大国,之前进口的砂梨主要来自于韩国和日本,市场需求潜力很大。早在2005年,我国就向美方提出了砂梨出口申请,经过7年努力,美国终于在2012年12月19日发布了进口中国砂梨的最终法案,允许产自中国所有产区的砂梨品种对美出口,该法案于今年1月18日起正式生效。

  在裕隆保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号冷库的砂梨包装箱上,记者观察到批次号、注册果园号、注册加工厂号、数量、规格等信息。“这是追根溯源用的。”为对美出口砂梨付出了7年努力的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物检疫处副处长赵文胜说,作为果品进口最为严格的国家,美国要求输往美国的砂梨须来自在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的果园和包装厂,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梨树疏花、疏果、套袋、管理到采摘、入库、检疫、装运等环节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质量追溯体系,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就可以逆向追查产品来源。

关键词:出口,砂梨,河北,美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