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农民工“讨薪秀”不是时尚是辛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模仿新闻发言人、扮卡通人物、跳骑马舞……临近年关,一些农民工为拿到辛苦一年的工钱,上演了一幕幕令人瞠目的“讨薪秀”。与文艺舞台上盛行的种种表演“秀”不同,农民工“讨薪秀”不是追逐时尚,而是无奈和辛酸。

  媒体近来报道,“追回1000元得办9种证”,递交投诉书“20多次”都没办下来。面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实,莫说身处异乡为异客的农民工,就算是当地居民也难免犯怵退缩。

  近年来,尽管农民工维权环境得到一定改善,但欠薪远未得到根治。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司法解释,表明国家将加大查处欠薪犯罪的力度。然而最新数据表明,2012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案件21.8万件,较上年增长了7.5%。这个数字一方面促使人们更加关心对欠薪现象的治理,另一方面则难免迫使农民工为了讨薪成功而出怪招、奇招。

  无论是带有娱乐色彩的“讨薪秀”,还是“如果能拿到工钱,就算被打也值”的心声,无疑都为法治社会所不容。强化监管责任,检讨和改革农民工乃至全体劳动者维权制度,对恶意欠薪行为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企业不敢欠薪,让讨薪不再艰难,是我们体味“讨薪秀”辛酸后应有的作为。(刘怀丕)

关键词:农民工,讨薪,时尚,辛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