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舌尖上的节约”成时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光盘行动”在省会市民中流行开来以后,今年春节石家庄各大饭店酒楼商务宴请大幅减少,家宴消费成潮流,“光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俨然成了聚餐的新时尚。

  据石家庄市商务局监测,由于国家提倡节俭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使得大中型饭店春节前商务宴大幅减少,而各类家庭聚会宴、朋友宴等成为节日期间的主流,消费占比达到90%以上。大年初五,市民郭先生搞了个同学聚会。一上桌同学们都说,光盘行动啊,今天点的菜必须全吃光,不许剩。于是,10个人一桌一共点了6个凉菜、6个热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还不浪费。

  为配合“光盘”行动,我省百余家饭店结成”反浪费联盟”,推出了不少积极举措,如取消包间费,让预订包间的消费者从价格框框中走出来,自觉减少了浪费;还有点餐提醒,服务员会根据客人数量适时进行提醒;还有一些餐馆鼓励打包,无偿向客人提供环保餐盒,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尽管商务宴请大幅减少,部分饭店还取消了包间的最低消费,但这并没有降低饭店的总体收入。据石家庄市商务局调查统计,春节节日期间,我市饮服集团、渝香辣婆婆、海星餐饮、保定会馆、世纪大酒店、国际大厦酒店6大餐饮企业28家单店节日期间营业收入1155.4万元,同比增长4.2%。(记者秋凌)

关键词:光盘行动,节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