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从小被弃 17岁晋州自强少年:“我想继续上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16: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宵节家家聚会团圆,他却独自一人吞咽着白菜和粥

  -命运多舛的他正上初三,因学费问题上高中成梦——

  一碗大米粥,一锅炒白菜,

  这就是都慈帅的早饭和午饭。

  如果不是志愿者带来了两袋元宵,

  这个正月十五,

  他的晚饭依然是大米粥和白菜。

  都慈帅出生时患有唇腭裂,遭亲生父母遗弃,

  后被石家庄晋州市杨家营镇大沙庄村60多岁的

  都明明夫妇收养。

  前几年,两位老人相继去世,

  都慈帅便开始独自一个人生活。

  如今,他已经17岁,3个月后就要参加中考,

  可高中的学费和住宿费还没有着落。

  他说自己很想上学,又不敢想,

  但一个人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要想……

  -都慈帅上课从不迟到早退,尽管家庭条件不好,但他的成绩在班里处于中上游,考高中不成问题

  一日三餐都是白菜他的日子里没有元宵节

  前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爆竹声声,到处张灯结彩。然而,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石家庄晋州市杨家营镇大沙庄村的都慈帅家时,却感到分外冷清——家里只有他孤零零一个人。

  他知道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但不知道该怎么过。临近中午,他开始给自己张罗午饭。锅里是早上剩下的大米粥和炒白菜,“热热就行,省事”。

  志愿者魏翠双揭开布满灰尘的锅盖,锅内有一层白花花的大米。“米没煮熟,完全是泡熟的。”魏翠双看了一眼涨得鼓鼓的大米,又望了一眼都慈帅,满眼的心疼。“煮得时间长了会糊锅。”都慈帅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虽然他已经自己做了两年多饭,但都是自学的,没人告诉他煮大米粥时要用小火、中途要搅搅锅……

  -魏翠双知道都慈帅的情况后,经常前去看望

  他从没见过父母收养他的爷爷奶奶也相继离开

  都慈帅出生时是唇腭裂,遭亲生父母遗弃,后被晋州市杨家营镇大沙庄村60多岁的都明明夫妇收养。都明明夫妇无儿无女,以收废品为生,家里条件不好,但仍将都慈帅抚养成人,还给他做了两次手术,除了嘴唇上有点疤痕和偶尔发音不清晰外,如今他已成长为一个英俊少年。

  都慈帅上小学五年级时,爷爷都明明因病过世,第二年,跟他相依为命的奶奶也离开了。

  奶奶临终前,将他托付给了本家伯伯都兵考。都兵考今年也51岁了,还住在村里已很少见的土坯房子里。“我家里日子也不好过,但肯定能让孩子吃饱饭。”都慈帅每次去商店里买馒头,都会记在一个小账本上,到了年底,都兵考就去对账还债。

  在都兵考的关照下,都慈帅过了两年多,一直一个人做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上学……

  “经常会想爷爷奶奶,但也不知道怎么办。”都慈帅坐在床边,来回绞着手指头。

  拿破手机当闹钟他每天6点准时起床做饭

  都慈帅家没有院墙,四面透风,北边的老屋已经坍塌,土坯还在。积雪正在融化,屋前一片泥泞,几乎无处下脚。老人活着的时候,都兵考曾跟本村村委会分摊给他们翻盖了两间西屋,现在都慈帅就住在这里。屋里有几件老式的箱柜,柜子上的钉子已经生锈,但都铺上了一层粗麻布,看上去很整洁。

  窗户上只有一块玻璃,其余是糊了几层的塑料布,冷风呼呼地吹进来。屋子里有一个小煤炉,“白天放在里屋取暖,晚上搬到外屋,怕中煤气。”都慈帅说。

  都慈帅的床上放着一个没有后盖的手机,电池凸了出来,键盘也满是“伤疤”。都慈帅说,这是同学淘汰后送给他的,他却一直当宝贝。手机里没有插卡,不能用,他把它用作闹钟。

  奶奶去世后,他将“闹钟”定到了6点。无论春夏秋冬,闹铃一响,他就起床做饭,然后骑车去五里外的杨家营中学上学。

  因为70元卷子费班里才了解他的情况

  都慈帅今年17岁,上初三。他的生活和班里其他同学的生活显然不同:从来不买零食,也很少买菜,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都是别人给的。但他上课从不迟到、早退,书本都码放得整整齐齐。

  元宵节下午,同班同学孙慧猛来找他玩,陆续又来了四个同学找他写作业。几个人在一起有说有笑,看得出感情很好。“他需要面对我们都无法想象的困难,我们都挺佩服他。”孙慧猛说。

  聊天时,同学们告诉记者一件事。去年年底,学校让交70元的卷子费,都慈帅拿不出来,甚至提出了退学。老师和同学这才知道了他家里的情况,大家都被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纷纷伸出援手。班主任老师吕广给他买了一床新被子,同学们捐出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买菜补充营养,这才打消了他退学的念头。

  从那以后,同学们经常有意无意地来找他玩,如今他家成了同学们的一个小“据点”。

  害怕孤单旧玩具熊是他唯一的“伴”

  坐在浑身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同学中间,身穿黑色老款外套、布满油点的牛仔裤的都慈帅显得老气很多,个头也矮了一大截。“记不清几年没买过衣服了,穿的都是别人给的。”都慈帅小声说。

  记者发现,在他被子旁有一个黄色的玩具小熊,格外扎眼,那是去年一个好心人送的。“当时我问他想要什么东西,他说要一个玩具熊。”魏翠双说,毕竟还是个孩子,自己一个人过到底是孤单,他是想要找个伴。

  都慈帅平时沉默寡言,不爱去伯伯家吃饭,也不爱去同学家串门,问他原因,他说“不愿意去”。只有跟同学一起写作业、一起玩时,他才会开怀大笑。

  “我最担心的就是这个,长期一个人生活,我担心孩子承受不了。”魏翠双说,十六七岁正值叛逆期,“这个阶段缺少父母陪伴,上学接受教育就成为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将对他的一生产生影响。”

  信心满满能考上高中“我真的不想放弃学业”

  据吕广老师介绍,都慈帅挺爱学习,在班里的成绩居于中上游。对于一个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都慈帅的书桌就放在内屋正中央,平时都是以床当凳子,由于床比书桌还高,写作业时只能趴着,累了就跪在地上写。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上次考试他的成绩排在全班第十五名。

  眼下寒假结束,学校开学,6月份就要中考了。“我喜欢学习,我觉得自己能考上晋州二中。”说到考高中,都慈帅信心满满。可学费在哪里?他心里没底:“不敢想,心慌,但我真的不想放弃学业……”

  如果您愿意伸出援手,帮助都慈帅完成学业,请拨打本报热线83830000与我们取得联系。

关键词:自强不息,孤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