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大风起兮雾霾走难得蓝天现省会 空气质量保持在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2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真不错!”昨日早晨,不少出门上班的石家庄市民都发出这样的感慨。经过了雾霾和沙尘天气,昨日石家庄终于又看见蓝天了,西山清晰可见,虽不时有风,但空气不错。监测显示,截至昨日24时,省会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二级良。

  点击昨日省会重现蓝天

  昨日一早,太阳就毫不吝啬地将阳光洒向省会,天空也呈现湛蓝色,空气也不错,站在高处西望,远处的西山山脉清晰可见,虽然不时有风吹起尘土,但丝毫不妨碍市民对好天的赞美。

  “早上起来,看到远处的高楼不再像往常一样朦胧,变得清晰可见。空气呼吸起来也十分清爽。感觉真是太棒了!”网友“小桂”说,早晨起来看到天这么好,出门之前把所有的窗户都打开了。网友“和上帝下棋”说:“今天的石家庄天气出奇的好,能见度居然超好,西边的山都能瞄得到,这样的情况貌似很罕见,昨晚的大风给力了!”而网友“小傻”则带着调侃的语气说:“这不是石家庄,这怎么可能是石家庄?睡了一觉穿越了吧!”

  昨日是3月份的第一天,好天的到来也让不少市民有着期待。“一个晚上,变化这么大,真是惊喜!”网友青青说,新的一个月开始了,希望没有雾霾也没有沙尘,每天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原因大风吹出好天气

  监测显示,昨日凌晨1点,省会AQI指数下降到了96,之后,截至昨日16时,AQI指数一直保持在100以下,持续二级良的好天气。

  是什么原因“洗净”了雾霾和沙尘天?对此,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李冬分析,大风是破解雾霾这种静稳性污染天气的最有效手段。他介绍说,2月28日中午之前,石家庄一直处于雾霾之中,大气污染处于严重污染水平,AQI指数一直为500。自13时开始,受大范围沙尘大风天气影响,石家庄城市风速开始逐步加大,由原来的不到0.5m/s逐步增加到16时以后的4-5m/s风速,并保持此风速直到3月1日凌晨。此后,风力逐步减弱,清晨降至1.6-2.0m/s。

  同时,李冬分析认为,雾霾肆虐时一般石家庄污染较重,但沙尘来袭时则石家庄一般要污染轻于北京、张承以及太原等地。或重或轻主要都是因为太行山影响,石家庄处于太行山东麓,典型的“避风港”,平时风速低,逆温和静风多,大气污染重。沙尘时则相对受影响小,污染没有其他城市那么剧烈,反而因适度的风,增强了大气扩散条件,减轻了大气污染程度。

  分析大风起时对PM2.5作用更明显

  “由雾霾转变为沙尘大风天气过程中,石家庄城市大气质量也有一个明显的变化过程。”李冬介绍,大风初期,一般本地地面扬尘污染较重,粒径较大的PM10浓度会升高,而粒径较小的PM2.5浓度则会急剧降低。一段时间后,当地面扬尘源的灰尘基本吹尽,PM10浓度也会逐步下降。

  李冬举例说,2月28日,在雾霾期间,大气稳定,污染物无处扩散,各项污染物浓度均较高,整体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AQI指数持续为500。而在大风初起的阶段,由于大气水平扩散条件突然变好,SO2、NO2等气态污染物浓度急剧下降。PM2.5虽然为颗粒物,但由于粒径较小,也较易飘移扩散,浓度下降速度也比较快。“从13点到17点,石家庄PM2.5浓度即由576μg/m3骤降至58μg/m3,降幅达90%。”他说,而PM10则由于受到大风初起时,各类地面扬尘源扬起尘以及外围区域灰尘的影响,浓度一直居高不下,从13点到17点,石家庄PM10浓度由576μg/m3反而上升至948μg/m3,增幅达65%。“不过,在大风吹了一段时间后,各类地面扬尘源的灰尘基本吹尽后,PM10浓度也开始急速下降。到3月1日凌晨1点,PM10浓度已经降至142μg/m3,为二级良。”李冬介绍。

关键词:空气质量,大风,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