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邯郸磁县副县长万晓方:留守儿童的“总代理妈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晓方 37岁,邯郸磁县副县长、妇儿工委主任,曾任武安团市委书记。上任后进一步深入推进当地以“爱心代理妈妈”为品牌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在全国全省学习推广;重视持续开展以“维权大姐”为品牌的妇女信访代理工作,并关注当地农村妇女创业就业问题。

  万晓方和农民交流种菜技巧

  万晓方和自幼失去父母的张宁在一起

  每天上班前万晓方都认真整理着装

  万晓方弹得一手好钢琴

  多数时候,万晓方只能通过电话与家人联系

  “‘妈妈’平时都带你去过哪儿?”“公园。”“喜欢‘妈妈’吗?”“喜欢!”

  3月6日中午,磁县讲武城镇滏阳村的一户农家院里,又像往日一样传出阵阵欢笑声。说话的是磁县副县长、妇儿工委主任万晓方和自幼父母双亡的12岁女孩张宁。

  这个农家院是“爱心代理妈妈”陈玉文的家,也是磁县由万晓方带领的“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项目的阵地之一。

  2009年以来,为解决留守孤困儿童的实际困难,磁县持续开展了“爱心代理妈妈”活动。当地志愿者与留守孤困儿童自愿建起一对一的“母子”或“母女”关系,义务为孩子们提供心理和物质上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母爱的温暖。

  在万晓方的带领下,目前,“爱心代理妈妈”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2300余人,为860余名留守孤困儿童的成长注入了营养。去年8月初开始,这种模式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学习推广。

  万晓方给了磁县的留守孤困儿童一个温暖的家,而她说起自己的家,却有太多的遗憾和歉意。

  万晓方的家在武安市,她平时在磁县工作,回不了家,就每天吃食堂,独自住单位公寓。到了周末,为和家人团聚,她总要在两地间奔波,周六回家,周日再赶回单位工作。

  万晓方的爱人在武安市做乡镇工作,每月两人能见面的机会不过一两次,主要的联系方式就是打电话,而电话内容也多是围绕两人的工作,“谈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是在联络感情。”万晓方笑笑说。

  让万晓方感到亏欠的是12岁的儿子。“我工作忙,儿子几乎是跟着保姆和老人长大的。”万晓方说,刚到磁县工作时,她常因为想孩子偷偷掉眼泪,“虽说家里有老人照料,工作上没有后顾之忧,但自己没能为老人和孩子做些什么,总觉得有些遗憾。”

关键词: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万晓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