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大风肆虐 金山岭长城一处于风口的垛口墙角被吹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风吹倒大树的事儿,许多人都见过,但大风吹倒长城的事儿,恐怕许多人就闻所未闻了。3月11日,记者从金山岭长城管理处了解到,3月9日,一股瞬间风力超过11级的大风吹倒一处处于风口的垛口墙角,幸运的是,倒塌的墙角并未对该段长城整体构造造成影响。

  金山岭东段原始长城的拐角楼西北角的墙角被大风吹倒,这在金山岭有保护记录30年的时间里尚属首次。

  被大风吹倒的垛口位于金山岭长城东段拐角楼的二层。据金山岭长城管理处副主任郭中兴介绍,事情大约发生在3月9日下午15时30分。“那天的风特别大,加上长城都建在山脊上,地势较高,风力要比山下大很多。”郭中兴告诉记者,当时风向为西北风,而被吹倒的垛口正好处于风口上。“金山岭长城一般都是东西走向,到拐角楼这里正好转弯,这段长城处于南北走向,而拐角楼二层垛口的西北角又正好正对风口,当时山上瞬间风力估计有十一二级,垛口内侧约有2.5平方米的墙角被大风吹倒了。”郭中兴表示,拐角楼附近的长城为原始长城,二层的垛口一直保持比较完整,墙体也未出现松动景象,因此并未进行过维修和特别加固。

  大风吹倒垛口后,在附近值班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长城上每300米就有一个文物保护员,文物保护员第一时间通知了我们。”郭中兴说,倒塌事件发生后,金山岭长城管理处立即组织抢修、文保、勘察等人员赶往现场。经过仔细勘察,文物保护人员将造成垛口倒塌的罪魁祸首认定为“大风”。

  3月10日,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清理,将倒塌下来的大青砖,整齐摆放在了附近。“当时现场并没有游客,倒塌的垛口也没有对拐角楼整体构造造成影响。”郭中兴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对金山岭长城其他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排查发现,其他区域并未发现类似现象。“金山岭长城像拐角楼这种情况的敌楼还有四座,现在我们正和国家文物局进行沟通,希望申请一部分资金,对这些敌楼进行抢险加固,防止今后再次出现大风吹倒长城的情况。”

  据介绍,以前金山岭长城曾发生过雷击损坏长城的事情,但大风吹倒长城的情况,自金山岭长城有保护记录30年以来,还尚属首次。(记者陈宝云)

 

关键词:金山岭长城,墙角,大风,吹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