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金山岭长城发现罕见墙体箭窗 格局为二幅二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1 1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了一处墙体箭窗。这是该段长城上唯一的一处,在蓟镇长城乃至明长城上也较为罕见。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墙体箭窗位于金山岭长城龙王谷关与五里坨寨间的一条向北侧伸展的支墙上,目前箭窗孔已被碎砖封堵。箭窗的建筑格局为二幅二券,因残损不知其高宽多少,与之相对的另一侧箭窗,也已损毁,同样被碎砖封堵。

  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负责人高兴旺介绍说,箭窗多建于敌楼之上。新发现的箭窗介于两个关隘之间,地势平缓,地处冲要之地,是防御两个关隘的前哨。与此紧邻的回廊楼上,箭窗达到20个,是金山岭长城箭窗数最多的一座敌楼。

  “紧邻楼门又开两箭窗,其作用我们认为一是辅助防御,通过箭窗可以构成层次不等的火力,能更加有效地打击来犯之敌;二是士兵可通过箭窗用木梯或软梯上下长城,及时清理城下的柴草,减少绕关带来的不便;三是可以作为反击的通道。一旦进攻的敌人撤退,戍守在敌楼的士兵可以及时追击敌人。”高兴旺说。

  金山岭长城始建于1368年,全长10.5公里,位于河北省滦平县与北京市密云县交界处,是万里长城最具代表性的地段之一。

关键词:金山岭长城,墙体箭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