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殡葬服务首先要满足基本需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昨天表示,殡葬收费与服务相联系,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殡葬服务。基本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收费标准是政府定价,并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管;面向市场提供的选择性殡葬服务,包括购买不同价格的骨灰盒,租用告别厅,甚至还有的选用装棺二次土葬和豪华葬,选择性殡葬服务主要靠个人消费,国家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3月14日河北青年报04版)

  在政府部门的描述中,殡葬服务是一个“丰俭由己”的开放系统,有消费能力的人可以选用高水平服务,甚至操办“豪华葬”;经济能力有限的人则可以选择基本殡葬服务,简办丧事。不过,理论上的规划总是美好的,现实中的尴尬比比皆是。

  长期以来,普通殡葬服务在数量上是远远不够的,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比如,高价骨灰盒利润大,殡仪馆总是倾向于以此作为主要产品。另一个问题是中间环节纷杂,据媒体报道,一个批发价不到260元的骨灰盒,在北京、天津等地居然卖到1.6万元。两年前发布的中国首部《殡葬绿皮书》显示,自2003年始,殡葬业已连续数次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列。

  殡葬业是特殊的行业,不可能像普通行业一样,一个地方弄几个殡仪馆高调竞争。传统文化和乡风民俗不允许这样,生者对逝者的敬意也不允许这样。因而,在准入审批制度之下,殡葬业也算是“垄断行业”,逝者能享受到怎样的服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殡仪馆。当一些殡仪馆把普通殡葬服务作为旗子高高挂起,实际上却开展花样繁多的选择性殡葬服务时,丧事的操办者是没有多少抗争能力的。在那种特殊的情境中,消费者很难拿着国家下发的文件,要求对丧葬用品按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收费,更多情况下,消费者只能从殡仪馆提供的价格不同但都不便宜的选择中,可着自己的经济能力挑上一个“套餐”。利用人们对逝者的追偿心理,利用天然形成的垄断条件,基本殡葬服务迟迟处在发育不全的状态中。

  一方面是基本殡葬服务的匮乏,另一方面是选择性殡葬服务的价格畸高。天价墓地的频频曝光,昂贵骨灰盒的招摇过市,让囊中羞涩的人发出了“死不起”的叹息。在基本殡葬服务和“豪华葬”之间,还应该有像色标般渐进的多种选择,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在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之外,全是令人咋舌的昂贵价格,无论如何,殡葬业也不应该成为暴利产业。

  政府是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理应在殡葬问题上解决公众的基本需求。要继续加大投入,增加基本殡葬服务的供给,也要加强监管,遏制以选择性殡葬服务挤占基本殡葬服务的现象,同时调控选择性服务的价格,让价格和服务变得多层次、物有所值。(特约评论员李星文)

关键词:全国两会,殡葬服务,基本需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