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摘草莓赏樱花游名桥品名酒 春天古栾今朝尽芳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苏东坡祖籍纪念馆一角。王士芳摄

  

  “这里有个大个儿的!”纵兆磊摄

  

  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展示她们的采摘成果。李明发摄

  种植户在采摘樱桃西红柿。李明发摄

  游客在樱花公园赏樱花。李明发摄

  

  清明桥李明发摄

 

  阳春三月,春草初长,春花冒头。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在三苏故里——栾城,这边风景独好!栾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该县通过挖掘蕴含的文化资源,重修了苏味道墓,建起了“苏东坡祖籍纪念馆”和清明桥,并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草莓采摘节,“栾城阳春草莓采摘节暨三苏文化旅游节”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樱花公园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樱花主题公园,樱花烂漫时,让你流连忘返。味道府酒业通过继承弘扬先人酒文化挖掘出味道府酒和羊羔美酒等历史名酒。

  摘草莓、赏樱花、游名桥、品名酒。在这里,可以尽享田园之乐、名胜之景。踏着柔软的土地,摘着红艳欲滴的草莓,然后在樱花的世界里席地而坐,把酒小酌,感受品味三苏文化,着实是一种享受,一种美。

  摘草莓乐田园

  近日,栾城范台草莓种植基地采摘园内,游客络绎不绝。“这人少多了,你要是周六周日来,那人海了去了。”看着满脸笑容的游客,草莓种植户檀军坡乐呵呵地说。

  在范台村草莓采摘基地里,来自石家庄市的郭女士一家玩得开心极了。郭女士高兴地说:“这里可比网上的‘开心农场’好玩多了,可以摘草莓、蔬菜,又能饱口福,顺便还能感受农家乐的气氛,是个休闲的好地方。”据了解,该种植基地采用了蜜蜂授粉等无公害种植方式,不仅果实口感好、无公害,而且草莓个大、品相好。

  在柳林屯采摘区,红色的、黄色的彩椒,色彩鲜艳的西红柿不时引起游客阵阵惊叹。该园区内有近百个标准化种植大棚,法国草莓、意大利茄子、荷兰黄瓜等各类特色水果蔬菜,可以让市民尽享采摘之乐。

  在岗头采摘区,走进一个大棚内,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大棚内是一片桃花的海洋,两个小姐妹开心地在花海中拍照。工作人员说,这里种的是油桃,到了4月底,游客就可以享受摘油桃的乐趣了。

  草莓采摘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栾城观光农业的茁壮成长。作为石家庄市东南板块都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栾城县早有种植果蔬的传统,柳林屯乡的“万亩观光园”更成为该县发展都市观光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一张对外名片。

  观名桥游故里

  栾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栾城县重修了与苏氏有关的“苏味道墓”、 “清明桥”等历史遗迹,并新建了苏东坡祖籍纪念馆。

  清明桥,坐落在栾城县城西,长四十多米,宽五米,石碑上刻着“清明桥”字样。虽貌不惊人,但此桥是唐代宰相苏味道后人清明祭祖的必经之路。据史料记载,清明桥原为木桥,后在明天顺年间(1459年)建成石桥,历经五百多年的风雨。栾城县挖掘修缮后,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苏味道墓。在县城西北九公里处的苏邱村,北宋文坛大家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的先祖苏味道墓坐落于此。墓前为苏味道神道碑,左右两侧分别立有《三苏发祥》碑和《眉山发迹》碑,墓台周围由白玉栏杆围绕,四座井亭遮盖着四眼水井。

  苏东坡祖籍纪念馆。占地15亩,为唐宋风格的仿古建筑,是根据“苏自栾城”(苏辙《子瞻墓志铭》)这一史实,为纪念“三苏”父子源于苏味道后裔及他们对历史的卓越贡献而建。

  品名酒看美

  名人饮名酒,名酒醉名人。大凡名酒都与名人有关。苏府酿酒之风尚,根深叶茂;饮酒之嗜好,源远流长。有苏邱村老人回忆,上世纪六十年代从苏味道墓出土可酿酒器皿——蒸馏甑为证,当时苏府酿酒工艺精湛。味道府酒,苏味道府邸所酿多年陈酒也。到宋代,苏氏子孙中出了“三苏”:苏洵及儿子苏轼、苏辙。苏轼不仅能豪饮还亲自酿酒。现如今,河北味道府酒业有限公司采用现代高科技与老式传统酿酒工艺流程相结合,重现当年苏府酿酒流程,开发酿酒工艺流程工业旅游,实施历史文化品牌战略,以文载酒,以历史名人为酵母,酒香有“味道”,借“苏氏文化”成功焕发商机,使羊羔美酒和味道府酒荣膺“中华文化名酒”美誉。

  赏樱花踏春游

  凉亭回廊、小桥流水、花架景墙、亲水平台、山石飞瀑、景观雕塑……从石家庄市区顺着308国道向东南方向前行,刚进入栾城城区,就能看到路旁的栾城樱花公园。春天,樱花、玉兰、迎春花、海棠花;夏日,荷花、睡莲、石榴花;秋天,月季花、紫薇花;冬季,油松、雪松、白皮松。多样的苗木,精致的小亭,涓涓的细流,幽雅的荷塘,奇趣的怪石,形成富有观感和韵味的层次空间,步移景异,曲径通幽……宛如一幅美妙的自然长卷。

  栾城县樱花公园是我省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樱花主题公园,面积4.8万平方米,总投资近700万元。栽植樱花十几个品种2400多棵,花灌木2600多棵、小灌木13万株,草坪3万多平方米。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如果说,樱花公园是让游客欣赏景观的好去处,那么“双百”园就是让人们接受精神熏陶的阵地。园区设两大主题景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七个主题小区:“不朽丰碑”、“爱国乐章”、“志士仁人”、“钢铁长城”、“党的风采”、“壮丽诗篇”、“时代先锋”。200位“双百”人物塑像下方均铭刻其主要生平事迹。“双百”人物园乔木、灌木、草坪,高低错落有致,既具庄重严肃的教育功能,又富含活泼明快的时代气息。(纵兆磊 王军永)

 

关键词:栾城,旅游,摘草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